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东莞人大在行动(第19期):“镇级全覆盖”里的“东莞密码”
  • 2020-11-02 18:00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下简称“票决制”)是东莞市人大常委会自2019年起在镇级层面“试水”的创新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市人大常委会持续规范票决制工作,各镇认真贯彻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精神,稳步推进票决制实施。到今年9月底,全市28个镇全部开展了票决制工作,实现镇级层面全覆盖,东城街道也创新开展了重点民生项目票选工作。据统计,各镇共票决民生实事项目361个,决出民生实事项目294个(子项目364个),差额率18.44%,总投资规模达343.97亿元。票决制是市、镇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新实践,有利于党委中心工作的落实,有利于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有利于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怎样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优势,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怎样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人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怎样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心”?去年以来,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在28个镇全面推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对这些问题给出了令人满意的回答。

    入山问樵,下好调研先手棋

    作为民心工程的民生实事项目,以往大多由政府“为民作主”。20195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探索实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陆续作出了部署。

    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背后充分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谁来提?谁来决?谁来办?这个发轫于浙江的实践被迅速提上日程,成为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为此,常委会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常务副主任潘新潮担任组长、副秘书长闵斌任副组长、办公室作为骨干成员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专班,紧锣密鼓开展调研策划。7月,一份关于全国各省市实施票决制工作的详细参阅便送到了领导手中,市委高度重视,要求抓好落实。“任务书”已经明确,我市推进基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工作正蓄势待发。

    全面推进,跑出实施加速度

    20198月,市人大常委会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迅速出台了《关于在镇人大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将票决制实施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六个环节”,明确各镇人大自2020年开始全面铺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同年底,省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做深做实票决制工作指明了方向。

    纲举目张,有了清晰的“路线图”,东莞基层人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由此展开。各镇人大积极争取党委对票决制工作的支持,纷纷出台本镇实施票决制的《工作方案》和《票决办法》等配套文件,落实分工责任,明确施工时限,形成了市镇两级联动推进票决制工作的制度体系,跑出了东莞人大推进票决制工作落实的“加速度”。

    源头把关,采得民生金点子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始终是人大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风向标。

    潘新潮介绍,票决制工作蕴含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施政理念,票决出来的项目如何实施,是否真正惠及群众,是做好工作的关键所在。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制订了“五个不纳入”的筛选标准,指导各镇切实把好民意征集源头关。

    所谓“五个不纳入”,即:重大产业发展类项目不纳入;上级明确实施的项目不纳入;土地、规划等要素保障不落实的项目不纳入;投资规模或预算资金不明确的项目不纳入;建设周期跨年度的项目原则不纳入。在此指导下,一年来,各镇通过开展票决制工作,使公共服务范围最大限度地覆盖辖区群众,各镇广大群众以人大代表为纽带,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的受益者。

    票决制工作充分体现的民生性和共享性特点,“票决制的议题来自民间、主题聚焦民生、过程汇聚民智、结果顺应民心,能够取得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闵斌介绍说。

    回应期盼,画出最大同心圆

    票决制回答了为谁发展、为何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不仅点燃了人民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点燃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也点燃了政府“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干劲。

    “在党委领导下,各方力量拧成了一股绳,快速立项、迅速分解、上下联动、精准推进,让民心所向的实事项目快速实施,镇里的群众纷纷点赞!”回顾这一年的开展情况,一位镇人大主席由衷感慨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成果有目共睹。东莞镇级人大票决制实施以来,实现了“四个转变”,重大事项由“难以界定”向“落地细化”转变;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向“由民作主”转变;代表履职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人大角色由“事后监督”向“全程参与”转变。人大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已经成为东莞各镇人代会的“标配”。

    彰显民主,找到履职新落点

    作为东莞人大工作的一项新实践,票决制不仅让镇人代会的会议形式更丰富、审议内容更充实,更是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各镇通过完善组织领导、制度体系、征集渠道、议题筛选、民主审议、现场票决、组合监督、结果运用、创新实践等“九个一”的工作机制,彻底打通了制度链条,把“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理念贯穿工作全程,迈出了我市镇级重大事项决定实体化建设的一大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