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东莞人大在行动第十八期:虎门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助力民生实事跑出“加速度”
  • 2020-09-29 11:03
  •          
  • 来源: 虎门人大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黄建强是虎门镇博涌社区居民。这段时间,每次路过博涌小学新校址,他总会停下看看工程建设的进展。

    原来,黄建强的女儿在博涌小学上一年级。今年3月,博涌小学新校动工建设,这引起了黄建强等家长们的关注。黄建强对此充满期待,因为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他的女儿将能来到更好的环境中求学、成长。

    博涌小学新校的建设,去年和今年均被纳入虎门镇民生实事项目。为确保博涌小学新校加快建设,虎门镇人大及镇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作用。

    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开展,虎门镇人大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加强对博涌小学新校等民生实事的监督,确保民生实事跑出“加速度”。

    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确定更接地气


    去年8月,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印发通知,要求我市各镇人大从2020年开始全面铺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通知印发后,虎门成立了镇人大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行工作领导小组,并迅速启动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征集工作。

    在推开该项工作中,虎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参与走访人大代表以及召开研讨会等工作。同时,为确保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虎门镇人大还向人大代表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镇人大代表发挥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各选区,走访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

    “争取打通金宁路博投段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我镇长堤路堤防缺口”“公办学校学位紧张,教育急需提质扩容”……通过走访联系群众,镇人大代表提交了一批“接地气”的民生实事备选项目。

    另外,虎门党政办还向该镇26个内设办局、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及基层分局等单位征集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也将此作为民生实事备选项目的重要内容。

    经过征集、筛选、整理,去年年底,虎门镇拟定了《2020年民生实事备选项目表》(第一稿)。

    进入2020年,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后,虎门镇人大再次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摆上了重要工作日程,对民生实事备选项目再次优化调整,并确定了17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涉及了交通、教育、环保、卫生、医疗、治安等各个领域。

    630日,在虎门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上,镇人大代表听取了2020年虎门镇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过程、候选结果的情况说明,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了审议。同时,镇人大代表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差额票决。最终,该镇人大代表票选出了15个民生实事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这是虎门镇首次通过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了镇政府本年要办的民生实事。

    票选产生的15个民生实事事项,既符合群众呼声,又契合虎门发展的实际。比如投资2.5亿元的虎门医院扩建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向群众提供住院床位400个;13所学校扩容提质,共涉及2所公办初中、11所公办小学,项目建成后预计能新增小学183个班、8235个小学学位,新增初中20个班、1000个初中学位,将有效解决地区教育资源的供给问题。

    在线监督  人大代表成为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的“催化剂”

    票选并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选制工作的“终点”。

    630日票选产生民生实事项目后,虎门镇人大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让人大代表成为推动15个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的“催化剂”。

    据介绍,虎门镇人大制定了《2020年人大代表监督民生实事任务分解表》,将119名代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把15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每个监督小组,让各代表小组、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在线监督,确保所有项目均有人大代表负责跟踪和监督。

    同时,该镇还组织镇人大代表通过“分组监督、集中视察”的方式,不定期开展视察,监督工程施工进度,及时掌握各个民生实事项目的投资额度、完成时限、工作进度、资金使用、办理质量和社会效果等各方面情况。

    今年7月以来,虎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还率领12个监督小组开启了“紧盯模式”,通过开展视察,对所负责的民生项目最新进展进行了监督,收集相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确保各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在虎门镇人大以及镇人大代表的积极推动下,该镇15个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截至9月,虎门镇的15件民生实事项目中,已按进度铺开的有13件,当中有1项已提前完成。

    作用彰显推行“票决制”让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得更充分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推进,让越来越多基层人大代表感觉到依法履职更有保障,人大代表作用也得到更加充分地发挥。

    “与群众联系更密切了,人大代表履职的渠道更畅通了”,这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行后,虎门镇人大代表叶淑姿所感受到的变化。

    叶淑姿是虎门镇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结合这项工作的推进,她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优势作用。在去年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过程中,她和其他镇人大代表一样,走访了选区的群众,通过掌握民情、了解民意,才最终确认提交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今年,民生实事票决出来后,她每月都会到其负责监督的博涌小学新校项目进行跟踪,及时掌握工程施工建设进度,协调部门、建设单位等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无独有偶,虎门镇人大代表欧义赐在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中同样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他看来,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有助于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和责任心。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实际上是在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因此,无论是民生实事的确定,还是监督民生实事的落实,人大代表都务必要用心、尽责,这样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欧义赐表示。

    其实,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不仅仅只有虎门镇人大,自去年8月通知印发后,我市各镇人大均已正式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截至今年925日,全市28个镇共票决民生实事项目360个,决出民生实事项目294个,差额率18.4%,总资金规模约343.97亿元。

    【人大知识知多D

    在什么情况下补选人大代表?

    选举法规定:代表在任期内,因故出缺,由原选区或者原选举单位补选。在人大闭会期间,可以由本级人大常委会补选个别出缺的上一级人大代表。补选的具体办法,由省级人大常委会规定。

    根据代表法等法律的规定,人大代表因故出缺是由于出现了代表资格终止的情形,具体有以下几种情况:代表辞职被接受的,代表被罢免的,代表死亡的,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在任期内迁出或者调离本行政区域的,代表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大会议的,代表被人民法院判决剥夺政治权利的,代表丧失中国国籍的,代表丧失行为能力的。

    代表出缺的补选,原则上应当是缺什么补什么,以保持代表的合理结构,保持代表的广泛性。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选区或者选举单位在换届选举时没有选足应选代表名额,所余名额不属于出缺,不能按补选程序选举,只能按另行选举程序选举。

    人大代表补选后,要经过法定程序进行代表资格审查并由本级人大常委会或者乡镇人大予以确认和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