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市人大代表立法专业小组开展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情况调研
  • 2020-09-25 16:09
  •          
  •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校外托管机构如何定性?是营利性的还是非营利性的?”

    “校外托管机构应当申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还是企业营业执照?”

    “校外托管机构如何保障学生的安全?”

     9月23,市人大代表立法专业小组联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校外托管机构开展调研,实地了解莞城街道校外托管机构现状和管理情况。

     调研组前往莞城实验小学周边的校外托管机构,了解证照办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人员配备、学生数量等情况。

     调研组与莞城街道有关部门、家长代表、学校代表、校外托管机构召开座谈会。参会人员围绕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存在的问题、好的经验做法、通过立法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的经营和人员管理等方法。

     莞城市场监管分局建议,我市校外托管机构要按照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探索建立“以商事登记解决校外午托机构办证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事后监管”为主,“校内午休、校外配餐的托管服务外包”为辅的模式进行管理。

    市人大代表张建均指出,我市校外托管机构行业管理普遍存在三方面问题,包括部门职责不清,管理不到位;执法依据不明,执法不到位;标准不高,安全不到位。建议通过立法,明确部门权责、管理机制和法律责任,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的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