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东莞人大系统学习贯彻民法典专题报告会举行
  • 2020-08-06 18:04
  •          
  •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85日下午,东莞人大系统举行学习贯彻民法典专题报告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主持会议,副主任陈锡江、何跃沛,党组成员黄庆辉,秘书长朱斌华参加报告会。

    潘新潮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民法典“五个加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人大系统全员学习宣传推动民法典实施、以高质量地方立法推动民法典实施、以依法有效监督推动民法典实施。要对标对表民法典,梳理市人大已出台的5部地方性法规,支持市政府梳理现有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做好清理、修改和废止工作。要积极配合全国人大、省人大开展同民法典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立法工作。要把民法典的精神融入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要通过听取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促进“一府两院”贯彻好民法典,确保民法典在我市全面有效实施。

    会上,广东省委党校法制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教授从民法典的新精神、民法典的新规定新概念、民法典实施的新机遇等方面,深入阐释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制度创新,为与会人员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行了专题辅导。

    大家纷纷表示,辅导报告深入浅出,说理透彻,紧密联系人大实际。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闵斌表示,作为人大工作者,将学以致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做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推动其真正成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方淑敏表示,报告让人受益匪浅,尤其结合大量实际案例,使我们更好地理解当今信息时代人格权保护的特殊价值。大朗镇人大主席陈慧娟表示,下来将民法典列为人大代表、人大干部职工培训“必修课”,通过镇微信公众号、代表联络站、宣传栏、立法联系点等载体,确保学习“全覆盖”。

    市、镇两级人大共200多人聆听了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