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东莞人大在行动第16期:大岭山人大5年探索创新监督方法 做强人大财经监督品牌
  • 2020-07-31 17:07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大岭山镇人大代表参加人代会审议财政预决算时,不再举举手”“鼓鼓掌,代表手里握着的是用一般群众明白的语言编写的财政报告。

    2015年起,大岭山人大不断探索监督的新方法,从对财政预决算监督到财政监督、财经监督,拓展了监督的深度、广度。这一探索,不仅助力政府打造阳光财政、促进镇级财政良好运营,还提升人大监督的权威和公信力,做强了人大财经监督品牌。

    监督见实效。今年,大岭山人大财经监督小组通过全程参与对一下二下所有项目资金审核,共核减市政设施维修费等专项预算资金共1560万元。

    机制:建立一套财政“明白账”让政府钱袋子更透明

    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国家政权体系的末梢。受各种因素的限制,末梢人大对乡镇财政预决算监督往往是失之粗忽、流于形式、反应迟钝。

    然而,大岭山人大监督的底气来自哪里?该镇人大主席吴美娇告诉记者,自2015年起该镇试水开展人大财政监督工作机制。吴美娇说,群众对人大监督是有所期盼的,他们也很期盼人大监督不是为了监督而监督,更希望人大监督能监督出实效。群众最关心的是财政怎么用,是否公开、透明,是否用在该用的地方,财政资金使用是否发挥到极致等”。因此,大岭山人大在财政监督工作政策制定之初,就树立了监督见实效的目标。

    去年9月修订了《大岭山镇人大财政监督工作制度》,坚持把财政预算审查关口前移,让人大更早、有更充足时间介入到年度财政预算编制、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的审查监督。例如,在每年镇人代会召开前半个月,由大岭山镇财政分局局长将年度结算的初步结果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并对年度决算中超预算50万元开支的详细情况进行逐笔逐项解释。

    还有,在大岭山镇人代会召开前三天以上,由该镇财政分局将年度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报告(草案)连同财政预算报告的所有明细表,提交至各代表团团长,由团长组织各团代表就上年度预算的执行情况、本年度预算的有关问题进行预审,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大岭山镇人代会召开期间,由该镇财政部门对财政预决算报告作书面报告,并派财政专业人员在各分组讨论环节详细解读报告。待镇人代会批准年度财政预算后,由财政部门每季度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其中超200万元的预算外支出、超2000万元重大项目需定期逐一报告,确保对追加支出有效监督。

    同时,大岭山人大还抓好预算绩效评价审核构建预算绩效评价严标尺,明确要求该镇财政在提交预决算草案给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预审的同时,报送上一年重要绩效目标及绩效评价结果,进一步深化人大预算监督。

    监督:引入专才全链条参与预算审核  核减专项预算资金过千万

    预算监督是一项专业性较强和技术性较高的工作。大岭山人大意识到,代表必须具有一定的财政经济、法律法规的专业知识,才能审到点子上,查到关键处,但代表中往往缺乏这方面的人才。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在2016年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大岭山人大更加注重选调具有经济财会专业知识、知晓预算和财务会计的人员进入人大代表队伍,并从中选拔具有会计师、审计师经验的优秀代表充实预算委员会力量,促进对财政监督工作有效作为。

    2018年,大岭山镇按照全方位、全口径、有精力、能胜任的原则,由6名或具备审计、会计、税务等专业技术职称,或有丰富基层财务管理、行业工作经验的人大代表组成大岭山镇人大财经监督小组,全程参与财政年度预算二上二下审核过程,对财政预决算的科学性、实用性、针对性进行全链条、更深入的监督,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严肃性、科学性以及其他有关预决算的技术性问题提出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人大财经监督做实、做严、做到位,助力打造阳光财政

    记者采访获悉,6名成员不乏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审计师、会计师等,各个都是专才。从事审计工作的吴进,就是其中一名。她从201711月起加入到大岭山镇财经监督小组。她担负的监督工作,主要在镇人大和监督小组安排组织下,按照《大岭山镇人大财政监督工作制度》依法依规依时开展监督,与财政部门形成合力监督,重点对财政预决算审查及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去年11月,大岭山镇财经监督小组成员吴进、张金花,连续3天蹲守在该镇财政分局,对2020年镇级部门收支预算专项资金审核进行现场监督。全程对一上一下项目数据进行逐项逐笔审查。吴进说,这是为人代会审议财政预决算报告打前战,目的将人大对财政预算监督审查关口前移,全程与财政预算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进行集中审核。

    在全程参与过程中,吴进与其他人大财经监督小组成员一起,运用平时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对因政策变动及形势发展而造成的预算标准有偏差或需调整的专项预算进行压减。事实上,有了人大财经监督小组成员打头炮,其他代表在审查财政预算时就能放得开,想参与、敢参与、会参与就不再是一句空话。

    最终,2020年,大岭山镇财经监督小组通过全程参与对一下二下所有项目资金审核,共核减市政设施维修费等专项预算资金1560万元,有效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严肃性。吴美娇告诉记者,今年核减的专项预算资金,主要是重叠交叉、没必要每年都做的项目。

    让吴进感触最深的是,3年来,通过参与财政预算监督审查工作,她更加坚定了代表为人民的信念,更加清晰认识到人大工作在基层建设方面的重要性。只有依法监督,才能确保财政预算更透明,更好发挥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

    延伸:力推清产核资堵住国有资产流失漏洞

    除了把牢政府钱袋子,大岭山人大还针对群众特别关心的项目、使用资金额度大的项目,进行抽查监督。吴美娇说,去年镇人大尝试拓展监督的范围,要求镇财政对《2018年度大岭山镇民办学校免费义务教育补助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财政补贴2000多万给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委托民办学校培养学生。那么,民办学校怎么用好这笔资金,是否配备同水平的师资培养学生,教育水平是否和公办学校接近,是否将补贴用到实处,是否在财政委托的范围内使用等,这些都是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吴美娇说,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发现了若干个存在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并开展回头看监督。通过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有效规范了镇财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全镇现有资产多少?债务多少?我们要摸清自己的家底大岭山镇人大主席吴美娇说,鉴于该镇一直未开展全面、大规模的清产核资,导致各单位债权债务不清晰、资产管理不规范,去年8月大岭山人大向镇政府提出,由镇财政委托第三方对全镇所有行政企事业单位进行清产核资。

    这一建议得到大岭山镇政府采纳,于去年9月公开采购第三方机构对全镇国有资产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目前,第三方已完成清产核资的初步报告。吴美娇说,通过该项工作,有助于大岭山镇建立健全镇属国有资产台账和数据库,进一步厘清、掌握镇属国有资产的产权归属、管理使用责任、经营和收益等情况,防止出现漏管漏统问题。

    吴美娇表示,大岭山人大将积极借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镇级试点工作经验,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计划在2020年底召开的镇人大主席团(扩大)会议上,组织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镇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进一步提升镇属国有资产管理的公开透明度和公信力。

    另外,针对报告反映的突出问题,由大岭山人大联合审计部门,形成监督合力,跟踪好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升监督效能,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临近采访结束前,吴美娇坦言,人大监督要朝着提高监督实效方向走下去,要么就不监督,要么就监督出实效,不能流于表面上的监督。

    【人大知识知多D

    人大代表要树立哪些意识?

    人大代表要树立五种意识,一是法律意识,坚持加强学习,学法、懂法、守法,以法律法规健全和规范履职行为。二是责任意识,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这是对国家、对人民和对历史负责。三是为民意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民声,理顺民情,反映民意。四是发展意识,当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者、参与者和实践者。五是创新意识,研究分析新思路、新经验和新方法,开辟新境界,这是推进人大代表工作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