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即将开幕 436名人大代表向大会报到
  • 2020-06-09 19:51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佩戴口罩、红外线体温检测,69日下午,参加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有序进入驻地报道。代表们个个带着“锦囊妙计”,有备而来。

    记者在报到现场了解到,今年两会,市人大代表更多关注人才工作、经济发展、品质提升、交通治堵等热点问题。不少代表表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为东莞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截止69日下午17时,向大会报到的代表为436名,目前大会共收到代表提交的议案2件,建议59件。

    呼吁释放政策红利支持集体经济发展

    6月9下午14:30,各个镇街代表团陆续赶到会展国际酒店。报到现场,代表们秩序井然地办理报到手续。记者除了感受到务实的会风外,还有代表们谋发展、促民生的履职真情。

    “这既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王瑞芬是厚街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她一直关注人才方面的工作,在来开会之前她就为这次大会做足了准备。她呼吁继续落实相关人才引进政策,尤其是要适配东莞发展需要、关注人才短板,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人才的引进工作。通过开展能力提升培训、行业信息交流等工作,为人才提供服务和支持。

    会前,许多代表深入了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准备了不少反映民生、民情的建议和议案。市人大代表、梨川社区党工委书记祁树基,带着对疫情之下基层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考,赶到报到会场。他期望,政府部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释放支持基层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红利。

    市人大代表、大朗镇副镇长张燕姝将关注点聚焦在完善儿童游乐设施的话题上。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座常住人口近千万的大城市,在为儿童服务的相关设施方面,我市建设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幼保健院等,保障了儿童在学习和医疗方面的需求。张燕姝说,“如果能够规划建设一整套针对儿童游乐活动的儿童公园体系,为儿童营造安全、包容、大小适宜的公共和绿色空间,让儿童在户外聚会和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充分地接触大自然,将会更有利于儿童的身心发展,在建设‘儿童友好型社会’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

    提品质成代表热议关注话题

    提品质,也是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市人大代表、长安镇乌沙社区党工委书记蔡国栋对此有着切身的感受。以长安镇乌沙社区为例,每天产生的垃圾总量达140吨。他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呼吁从立法规范、垃圾分类、宣传发动上下功夫,并且环环相扣多措并举,才能真正实现垃圾分类减量促进人居环境好转的目标。

    无独有偶,市人大代表邓贺球也很关注垃圾分类问题。邓贺球建言,东莞市作为新一线城市,应重点优化改进垃圾处理方式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加大垃圾分类设施的投入、推行垃圾试点示范社区、开展垃圾再利用宣传讲座等方式,增强民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切实在全社会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共同建设宜居城市。

    市人大代表谭志斌非常关注交通治堵的问题。谭志斌建言,科学设置和管理交通信号灯,加强对非市政路的交通执法,加强清理“僵尸车”,加强拥堵高峰期前的交通执法,不断强化交通文明和交通安全教育,让东莞的交通顺畅起来。

    蔡国栋还希望此次两会能够在民生领域方面有更多的“好消息”,尤其是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的重要举措,让新一线城市东莞更加具有魅力和吸引力,在大湾区战略发展中竞逐争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