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
  • 2020-06-11 10:59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611,在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作《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市“1+1+6工作思路,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扣“六稳”“六保”和以战时体制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代表走进联络站意见办结率99.2%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1+1+6工作思路,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开展了3部地方性法规制定工作,听取审议了17个报告,审查批准了7个报告,开展了1次专题询问、3项专项视察、12项执法检查,完成了专题调研、工作调研等142项,依法任免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人民陪审员2160人次,顺利完成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任务。

    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在全省地级市率先制定《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规范综合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力和服务水平。制定《东莞市水土保持条例》,为我市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提供法律依据。稳步推进《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起草调研与审议修改。

    围绕中心大局,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督办《大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议案》,支持市政府修改完善160项政策举措。开展预算编制监督提前介入工作,扎实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拓展改革,实现园区(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全覆盖”。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围绕交通拥堵治理问题首次开展专题询问,聚焦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反馈问题整改、国省考断面水质改善、固废面源污染治理等,加强治污监督。

    优化“双联系”工作平台,全市共建成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32个、村居联络站334个,代表9789人次入站进村收集意见2783件,办结率99.2%。有序推进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全市18个镇组织743名市、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和接受评议。

    夯实基层基础,出台全省地级市首个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意见,配套制定“1+5+X”系列文件,“一揽子”授权街道人大开展工作,街道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值得一提的是,大朗镇人大探索镇级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获评2019年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全力参与大战大考。各级人大代表各负其责、各展所长,294名代表捐款捐物1072万余元,汇聚起人大抗疫的强大力量。

    “五个助力”深入推进“六大工程”

    报告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今后一个阶段,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市“1+1+6工作思路,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扣“六稳”“六保”和以战时体制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养犬管理条例、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2件正式项目,以及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零散工业废水管理条例、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条例5件预备项目。

    围绕市委持续深入推进“六大工程”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拟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9项,开展计划预算监督2项、执法检查3项、专项视察3项、专题调研3项,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城市品质提升和发展空间拓展、助力产业体系升级和基层基础强化、助力民生福祉增进和重点改革突破、助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推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迈上新台阶,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其中,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决定的情况报告,检查动物防疫法实施情况,围绕公共卫生和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交通综合治理情况的报告,重点跟踪监督交通拥堵治理专题询问19个具体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实施品质交通千日攻坚情况;推动建立政府向人大报告债务情况工作制度;全面推行镇政府向镇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记者 林朝丰 潘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