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市经济监测指导服务第十五组深入高埗镇开展指导服务企业工作
  • 2020-05-25 16:54
  •          
  • 来源: 市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自4月27日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指导服务第15组组长罗乐英率指导服务组进驻高埗镇,开展指导服务企业工作。指导服务组与高埗镇紧扣“8+4”工作机制,深入企业一线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和经济运行情况,及时有针对性地纾困解难,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指导服务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走访企业 当好惠企助企的“服务员”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加强惠企政策落实,市第15指导服务组会同高埗镇、村干部走访了A库企业74家,增资扩产项目12个、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个。指导服务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当前的经营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企业面临的困难及诉求,现场为企业解疑释惑并详细介绍了我市出台的惠企政策。

    在走访中,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以及投资、消费等重点领域,指导服务组梳理出:订单不足、高端人才短缺、部分企业资金短缺、部分企业存在厂房需求等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指导服务组积极与高埗镇协调解决,对于镇级层面无法解决的已向上级反映。

    目前,高埗镇已对首批4家重点扶持企业专门制定有效的帮扶方案。推动17个重大项目、增资扩产项目、城市更新项目等重点项目取得了新的进展,总投资约12.6亿元。

    上传下达 当好沟通协调的“联络员”

    市第15指导服务组加强与高埗镇的联系协调,多次与镇人大办、党政办、统计办等部门召开座谈会、集中了解该镇当前金融运行情况、就业用工情况、客运货运物流行业情况、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情况、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情况,并及时向有关部门传达市一级的政策精神,为高埗镇落实政策提供指导。

    此外,指导服务组还直接深入到基层一线,走访了三联村和草墩村,与村一级的干部、驻村的镇干部座谈,围绕物业减租、村集体经济运行情况、村内企业经营状况等进行了重点调研,并将收集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市、镇监测调度指挥部反映,供指挥部分析研判。

    强化帮扶 当好政策落实的“宣讲员”

    市第15指导服务组加强政策宣传和落地落实,协助高埗镇举办“稳外贸20条”惠企政策宣讲会3场,组织发动企业参加省市线上政策业务培训5场,派发宣传材料240多份,发布相关推动2700多条,惠及企业约300多家,将惠企助企的相关政策给企业讲清楚,确保政策落到企业急需处,发展关键处,切实释放政策红利,稳定市场信心。

    指导服务组与高埗镇召开了“一企一策”帮扶动员会,会议对“一企一策”帮扶方案填报作了辅导说明,并对企业代表的疑惑进行了现场答疑,更好地为企业推送更精准、更细致的帮扶政策,切实解决惠企撑企“最关键一公里”问题。

    为掌握市有关政策措施在高埗镇的落实情况,指导服务组与高埗镇围绕市委市政府疫情以来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制定了“督办清单”,对相关责任部门落实经济监测调度文件及事项的情况进行摸查督办,了解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和计划,确保市镇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激活市场 当好促进消费的“带货员”

    持续开展“乐购东莞”促消费行动,围绕五一假期、母亲节、“520告白日”等节日时点,抓好促销活动,进一步活跃市场消费环境,在全镇营造了“乐购”“乐游”“乐尝”的良好氛围。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协助企业开展线上展会和线上交易会2场,组织7场商场、步行街等重点区域的线下集中促销活动,4场直播带货等新型销售活动,共投放24.5万元消费券促销费。通过一系列促销措施,激发了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实现消费拉动经济提升,达至商家和社会发展双赢局面。

    (市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指导服务第15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