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东莞人大在行动(第13期):东城“四支队伍”让人大工作“活”起来
  • 2020-04-29 20:54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企业复工复产还存在哪些困难?

    周屋农业示范基地的690亩水稻长势如何?

    最近,市人大代表袁柱彬除了到驻点社区参加接待群众、走访活动外,总是追着东城街道选民代表、周屋社区干部黄雪碧了解情况。黄雪碧了解来自基层的各种信息,也总忘不了向袁柱彬反映。

    像黄雪碧一样的选民代表,在东城一共有37名。这是东城人大近年来积极探索加强街道人大工作,组建了四支队伍,在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提高基层治理绩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东城街道人大办表示,去年6月市人大探索制订出台《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从体制机制层面着手精准突破瓶颈,使人大街道工作从底气不足有章可循,推动基层人大工作规范性和实效性迈上新台阶。

    试水组建“四支队伍”缓解人少困境

    街道是城市建设管理的基础层面,随着城镇化率的持续增长和事权与管理重心的大量下移,街道已成为城市政权建设、区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基础。但是,由于法律支撑不足和职责不清,街道人大工作开展底气不足。

    与乡镇人大相比,街道没有本级人大代表,辖区内代表力量有限。东城街道人大办相关负责人说,此前仅靠东城街道人大办3名工作人员的基层力量,开展人大工作常常陷入人少的窘境。

    基于这样的背景,东城街道早在2018年试水探索创新街道人大工作,探索组建了四支队伍。据介绍,东城街道人大工委成立了市人大代表工作小组,将驻东城的21名市人大代表分编到法制与社会建设、财经、城建环境与资源保护、教科文卫华侨外事等四个代表工作小组。

    同时,为协助人大代表开展工作,东城人大探索组建完成人大工作联络员、人大工作信息员、选民代表、专业人士四支队伍,为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提供专业智囊渠道和有效民意支撑,缓解长期制约人大街道工委的代表数量不多、工作人手偏少的工作困境。

    “四支队伍”,如何建立?东城人大办负责人介绍,在街道属单位部门和社会上聘请21名专业知识强、业务能力突出的专业人士,在各选区推选37名具有较强代表性的选民代表,并在各个社区配备人大工作联络员、信息员。东城人大开展视察、监督、培训等活动,都可看到“四支队伍”的身影。随《意见》出台后,东城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职数增加至9名,架构更加清晰。同时,使人大街道工作从底气不足有章可循

    选民代表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途径

    以选民代表为例,东城街道人大办根据人口分布、社区面积、企业数量等各方面因素,确定每个社区选民代表数量,由社区党工委讨论推荐,经公安、纪检、组织等部门审查,报街道党委讨论通过后聘用。东城人大办负责人介绍,这些选民代表来自基层,有社区两委干部,有基层群众,有居民小组长,也有来自市直机关的工作人员,还有教师代表等,具有一定的广泛性。

    “选民代表的职责,更多的是协助人大代表开展工作。相关负责人说,选民代表接触群众面较广,平时看到的、听到的、发现的问题和声音,及时反馈给市人大代表。

    对人大代表祁树基而言,选民代表拓宽了他与选民联系的途径。去年,梨川社区群众反映梨川大王洲桥引下来的天桥在通车之后因没有完善道路硬体化设施且没有连接环岛路,加上排水设施堵塞,导致交通不便,影响居民日常出行。选民代表得到这一信息后,立即将信息反映给祁树基。经实地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后,祁树基努力推动相关部门对环岛路整改,还路于民。

    数据显示,37名选民代表自履职后,为市人大代表收集提供的意见建议约54份,其中内容涉及医疗服务、污水治理、交通治理、环境卫生、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入学问题,以及惠企建议等。

    去年,为了进一步巩固四支队伍建设,东城街道人大办继续举办四支队伍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充分发挥四支队伍作用,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助力。

    街道人大有了指引工作效率更高

    疫情暴发后,东城人大的四支队伍发挥的力量不可忽视。东城人大办相关人员介绍,四支队伍100多名队员在不同的岗位发挥所长,各司其职,活跃在防疫战线上。

    例如,专业人士、加拿大莞商联合会会长罗爱武积极倡导东莞市海内外华侨、华人、加莞会会员、乡亲朋友携手开展爱心捐赠,筹集善款14万多元,用于市人民医院疫情防控。立新社区人大工作联络员、党工委副书记张海柳走访企业工厂、综合市场、商铺和出租屋,力促加强环境整治和消毒保洁工作,监督药店确保药品价格平稳和落实发热咳嗽药品销售登记。

    市人大代表、东城工商联副主席(常务副会长)袁柱彬从选民代表处获悉周屋社区防疫物资不足、购买渠道困难等问题,他第一时间发动本土企业东莞市建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向周屋社区捐赠了2万元善款和红外线测温枪。

    东城街道人大办工作人员认为,四支队伍活跃于基层,扩大了人大在基层的影响力。谈起《意见》实施带来的影响,东城街道人大办的工作人员感慨地说,工作有了清晰指引,更高效地开展人大工作,有利于推动街道实实在在解决一批民生实事。

    上述东城街道人大的创新实践,为广东加强街道人大工作提供了东莞经验。《意见》的制定出台激发了四个街道人大工委履职积极性创造性,推动街道人大工作更上一层楼,据不完全统计,莞城、东城、南城、万江四个街道2019年共组织代表活动134次,代表累计进联络点联系群众147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24条,落实处理219条。日前,在包括东莞在内各地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省人大即将出台广东省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全省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

    【人大知识知多D

    街道人大工委的性质定位:街道人大工委是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地方组织法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在街道设立的工作机构,受市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委的双重领导,对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街道人大工委的主要职责:宣传和贯彻宪法、法律法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联系街道辖区内的代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反映代表和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选举和其他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授权街道人大工委对街道办事处及市行政、司法机关派驻街道工作机构,行使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职责,积极探索实践,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