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会议传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总结上半年工作
  • 2019-07-12 17:25
  •          
  •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710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会议传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并对工委半年工作进行小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满堂参加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俊荣传达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陈俊荣代表法工委在会上作了立法工作情况汇报。我市获得立法权以后,出台了《东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东莞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东莞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与保障条例》《东莞市出租屋治安与消防安全管理条例》等4部法规;今年以来法工委对《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修改,抓紧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前的各项工作;提前介入《东莞市水土保持条例》《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起草。东莞的立法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中央电视台、广东人大《人民之声》杂志作了专题报道。

    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梁维东肯定了我市的立法工作,并提出要做好立法规划,立法规划要上升到城市规划的高度,按照“小切口、大纵深”方向,围绕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目标,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落实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积极完善立法机制,提升立法能力,真正立符合实际的法、有效管用的法、百姓拥护的法。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肖亚非认为立法工作推进了我市法治政府的建设,希望下来在坚持上位法、维护上位法权威的基础上,结合东莞实际,解放思想,在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取得更大成效。与会的其他领导对我市的立法工作也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我市立法工作基础扎实、所立法规接地气,实施后成效明显。

    关于上半年工作,今年以来法工委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到革命老区接受教育,到新型社区开展互动,撰写心得文章,有效地提高了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工作能力,促进了工作的开展。上半年完成2019年立法计划的制定,完成《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的修改、审议、表决、报批等工作,提前介入《东莞市水土保持条例》和《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调研、起草,完成涉生态文明法规的清理工作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对《东莞市立法工作指引》进行修订,撰写发表《“小切口、大纵深”在地方立法中的作用——以东莞立法实践为例》等。

    李满堂指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的召开,对于全面促进依法治市,特别是对做好我市立法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认为上半年法工委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下来,法工委要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的要求,对立法过程中取得的经验要继续发扬,全面提升立法素养和立法工作水平。要敢于突破,不局限原有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为高质量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下来的立法工作,李满堂指出,首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来武装头脑、统领立法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来推动法工委各项工作。其次,要把立法工作的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融入到立法实践中。第一,把梁维东书记“要将立法规划上升到城市规划”的要求落到实处,通过细化地方立法权三大领域的内容来制定立法规划。第二,要建设高素质的立法队伍,建立一整套科学的制度和机制,保证人大主导立法的规定落到实处。第三,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备案审查制度。第四,要建立法规实施后监督执行的制度体系,包括执法能力、执法管理、执法制度、执法保障、监督机制等五个方面的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