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以人为本 立法为民 管好“狗”事
  • 2019-07-19 18:52
  •          
  • 来源: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近日,为加快《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的起草出台,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方淑敏带领调研组赴市公安局开展立法调研活动。市司法局副局长何朝晖、市公安局副局长董铁及有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在调研会上,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围绕条例的立法目的、主要制度设计、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条例起草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根据《东莞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立法计划》的安排,《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被纳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法规审议项目,由市公安局负责起草送审。为从源头入手提高地方性法规的质量,市政府积极有序推进条例的起草工作:一是今年2月市政府牵头印发《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方案,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的立法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市公安局会同多个部门组成立法调研组先后赴省内外多地开展立法调研;三是市公安局联合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养犬管理立法听证会,积极创新立法征求意见模式。

    调研组对市司法局和公安局在起草阶段做了大量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提出,条例的起草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脚点,助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养犬管理问题,并坚持问题导向,使设计的制度符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有效地解决东莞养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各部门在条例的起草阶段遇到问题,要抓紧做好沟通请示,争取支持,确保条例如期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