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
  • 2018-12-29 14:52
  •          
  • 来源: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人事任免名单

        1228日上午,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表决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等事项。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 持续改善我市水生态环境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同意该议案结案。

        会议审议了《关于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表决通过了《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 持续改善我市水生态环境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决议》《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表彰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的决定》,以及接受个别市人大代表辞去职务请求的决定。

        会议还表决通过,免去吴世文的东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职务、朱利民的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职务、陈建枝的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职务、简任昌的东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职务,任命卓庆为东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詹志斌为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司琪为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何绍田为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朱利民为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永忠为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陆世强为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叶向阳为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任洪杰为东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邹联为东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郭怀晋为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李志军为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此外,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市中级人民法院系统、市人民检察院系统一批人事任免事项。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为新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并主持宪法宣誓仪式。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主持会议,副主任周楚良、李满堂,秘书长朱斌华以及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等出席会议。副市长喻丽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来向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 黄庆辉,以及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链接1

    (主标)财政持续向水环境治理倾斜

       本报讯(记者 潘少婷)1228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表决通过了《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决定批准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据了解,本次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涉及事项,主要有新增政府债务、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其中,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作出调整,从年初预算的779.36亿元调整为837.63亿元,增加58.27亿元。这58.27亿元,主要用于增加拨镇街及园区分成支出、市本级安排支出,以及上解省支出。

       此外,多个重点项目支出有结余,结余资金16.89亿元。这笔结余资金,将连同市本级安排支出的26.11亿元,增加水务集团资本金43亿元用于水环境治理项目。

       受国家、省有关政策调整影响,今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从年初预算的539.16亿元调整为575.17亿元,调增36.01亿元;支出预算由年初预算的250.27亿元调整为307.49亿元,调增57.22亿元。收支相抵后,预计当年结余由288.89亿元调整为267.68亿元,调减21.21亿元,年终累计滚存结余1970.39亿元。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符合《预算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客观合理、实事求是,调整内容全面完整,符合要求,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批准该预算调整方案报告。

    ■链接2

    (主标)136个审计问题落实整改整改完成率达85%

       本报讯(记者 潘少婷)今年8月,《关于东莞市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工作报告》披露,审计发现136个问题。至今,整改情况如何?

       1228日,记者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获悉,通过整改督促,截至201811月,其中115个已整改完成,问题整改完成率85%21个仍在整改中;累计整改金额78.47亿元,促进建立健全制度20项。相对往年同期,部门单位和镇街落实整改的速度进一步加快、效果进一步提升。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一方面要求被审计部门单位和镇街进一步压实审计整改责任,按照相关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并明确整改措施。对不重视整改、整改不到位或屡审屡犯的,由市政府相关分管领导对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切实增强落实审计整改的责任约束效果。

       记者了解到,市残联、市看守所、市第二看守所等6个部门单位已按要求将虚报列支专项经费、多发放补贴等返还原渠道或清退,涉及金额共1184万元。镇街方面,大朗等镇街通过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经费支出规定等方式,自觉规范三公支出行为。

       关于落实降低企业负担政策不到位的问题,松山湖管委会已停止收取投资保证金,并退还保证金5874.26万元。市人防办、市住建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清退人防工程建设保证金、多收涉企收费、投标保证金、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等9949.40万元。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初审报告建议,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强化追究问责制度;突出审计监督重点,促进预算支出绩效和政策目标落实;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完善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加强内审队伍建设,加大审计整改源头治理力度。

    ■链接3

    (主标)水污染治理议案结案:

    河涌水环境综合治理日见成效

       本报讯(记者 潘少婷)1228日,《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 持续改善我市水生态环境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正式结案。这意味着,经过两年的治理,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水环境管理体制机制日益清晰,河涌水环境综合治理日见成效,全市水环境治理工作走上了正轨

    (小标)水环境质量:东莞饮用水源保持Ⅲ类

       经过两年的治理,我市饮用水源保持Ⅲ类, 主要水库水质总体保持平稳,茅洲河、石马河流域东莞段水质状况呈逐步向好态势。2017年,全市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东江南支流和中堂水道)水质良好,水质达标率保持100%。今年1-11月,黄牛埔、官井头、竹排、水濂山、契爷石等5个水库水质为Ⅲ类,比2017年增加了3个,总体优良比例上升23.1个百分点。

       最直观的体现,截污管网建设打开新局面。数据显示,2017年新建成截污次支管网767.81公里,是过去6年建设总量的1.5倍;截至20181218日,东莞又新建成1393公里截污次支管网,全市累计建成截污主干、次支管网约3940公里。

       东莞还以铁的手腕加强源头管控,67家“两高一低”企业整治退出,全市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10339家。39条重污染河涌已基本消除黑臭现象,周边居民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小标)河湖管理:实现全市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体系全覆盖

       如今,全市境内江河湖库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构建起市、镇、村三级河()长制组织体系。目前,市、镇、村三级已设置河长2850名(含自然村),全市19个湖泊也设立市、镇、村三级湖长,实现了全市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体系全覆盖。

       治理的同时,东莞还强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对东江水源地沿线10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进行了优化调整,并新增了清泉、罗田水库水源保护区。同时,推进黄沙河流域以及松山湖高新区、滨海湾新区、常平镇新城中心区、谢岗镇、沙田镇西太隆河流域、大朗镇中心区、清溪镇清溪水流域等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建设。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初审报告认为,市政府办理《议案》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实现了从被动治污到主动治污、从思想重视到行动重视、从单一局部治污向流域上下游镇街协同联动和系统治污的重大转变。全市水环境治理步入正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明显成效,《议案》办理的阶段性目标基本达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