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东莞市工业保护线专项规划》初审征求意见座谈会
  • 2018-08-23 13:59
  •          
  • 来源:
  •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审议工业保护线规划

    审议《东莞市工业保护线专项规划》是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重点工作之一。82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东莞市工业保护线专项规划》初审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耀成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南城、虎门、寮步、常平、道滘等镇街对工业保护线的划定表示支持。有镇街认为,制造业是东莞的立市之基,工业保护线的划定有利于保障工业发展空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企业看来,东莞工业保护线划定非常及时。企业代表曾浩贤坦言,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深切感受到厂房租金增长的厉害,厂房租金一度上涨至25/平方米。如果不划定工业保护线,按照市场调节企业难以生存。另一方面,厂房租金上涨过快,导致一些企业主放弃实业转做其他生意。市住建局副局长郑国洪认为,工业保护线的划定规模应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需求而划定。

    记者从座谈会获悉,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将梳理各方意见建议形成初审报告,力争月底提交到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背景)工业保护线划定工作将形成“一个规划+两个文件

    九成重大产业项目纳入工业保护线

    今年年初,塘厦一块存量工业用地公开出让。经过86轮竞价后,地价由970/平方米推高至5200/平方米。这一事件,再次敲响了保护工业用地空间的警钟。

    所幸的是,东莞早从去年5月开始,未雨绸缪开展《东莞市工业保护线专项规划》草拟工作。记者从昨日(8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东莞市工业保护线专项规划》初审征求意见座谈会获悉,90%重大产业项目纳入保护范围。届时,整个工业保护线划定工作将形成一个规划+两个文件。包括确定空间布局的《东莞市工业保护线专项规划》、管控政策和方向的《东莞市工业保护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东莞市保护线实施细则》。

    在镇街积极申报下,工业保护线划定规模为420平方公里,占规划建设用地规模的34.7%,超额完成市政府交给的365平方公里、占30%的任务。划定空间与市域产业空间发展、镇街产业发展结构充分衔接,形成了四带、十四区的空间结构。

    市镇重要的工业园区和企业基本都纳入了工业保护线范围内。市级重大产业、倍增企业、骨干企业除因轨道站TOD开发需要的外,基本都纳入了保护线范围。此外,各镇街倍增企业、产值排名前50名的企业,大部分都纳入了工业保护线范围。

    通过工业保护线的划定摸清了家底。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市现有工业用地规模达到544平方公里,平均容积率仅0.86,产出效益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划定规模420平方公里,保护了东莞未来制造业发展的空间。市规划局介绍,下一步在保量的基础上,重点做好线内工业用地的提质工作,配套一系列政策,支持各类工业园区的升级改造,打造一批工改工示范园区。

    相关链接:

    有利于打消市场的错误预期引导城市更新健康发展

    缘何划定工业保护线?众所周知,制造业是东莞的立市之本,工业用地空间得到有效保障,有利于推动我市实现东莞制造2025”规划提出争创中国制造样板城市的目标。

    市规划局副局长陈志军介绍,自2009三旧改造政策实施以来,大量资金投入到改造难度低、利润空间大的工改居项目。我市的三旧改造项目,地产类项目(以工改居为主)占83%,产业类项目仅占15%,产业用地受到威胁,产业用房价格不断被抬升。因此,有了上述一幕塘厦存量工业用地地价被抬高的事件。为防止工业用地被侵蚀和工业用房价格被抬升,及时向市场传达对于工业用地保护的决心和态度,出台更严格、更合理的工业用地保护政策势在必行。

    另一方面,工业保护线的划定,不但有利于保护工业发展空间,还有利于打消市场不合理的工改居、工改商预期,引导城市更新工作健康发展。同时,还有利于提升城市品质的内容,打造一批工改工示范园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链接:

    工业保护线:指为保障工业、仓储、港口用地发展空间,由市人民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批准公布的,需要严格控制和保护的工业用地范围线。

    工业保护线分为工业红线和工业蓝线。工业红线是为保障城市产业长远发展而划定的,符合城市规划的工业用地保护线;工业蓝线是为稳定城市一定时期内工业用地总规模,将已改变规划用途的现状工业用地择优划定的工业用地过渡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