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潘新潮率队开展重点建议督办工作,要求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加快同沙水库水污染治理
  • 2018-08-23 14:00
  •          
  • 来源:
  •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打印

    822日一场突如起来的大雨,将上游垃圾冲刷到同沙水库,漂浮在水面,再次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也让参与重点建议督办的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823日,潘新潮率队实地调研了同沙水库水污染情况,要求各承办、协办单位加强协调和督办力度,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好建议的办理工作。副市长喻丽君参加活动。

    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同沙水库水污染治理工程进度的建议》,被列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之一,由潘新潮牵头督办。

    近年来,就同沙水库的水污染治理问题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方案,具体分为尾水排放工程、环水库截污管网工程、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雨季溢流污水处理工程以及库底污泥清淤工程五大项。其中,尾水排放及环水库截污管网工程因质量问题目前已停工5年多,影响了整个水库的治理进度。而位于上游的污染源仍没有得到有效控制,部分废水污水排入水库,导致了污染源的叠加。

    潘新潮指出,从调研和汇报情况来看,政府及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总体进度不理想。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治理同沙水库水污染问题,既是恢复和保护东莞绿水青山的需要,也是保护东莞储备饮用水源的需要,意义重大。市人大东城代表团的代表提出这个建议,抓准了工作热点和难点,反映了人民群众心声,市政府和有关镇街应予高度重视,抓好建议的办理和回复工作。

    潘新潮要求,相关部门和镇街要提高认识,加强协调和督办形成工作合力,采取有力措施,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水平;要全面系统地梳理问题,特别是对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源头的控制等十方面问题明确责任,制定综合治理方案挂图作战;要加强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的力度,发动群众参与和媒体监督,推动同沙水库水污染治理早见成效。

    (链接)

    针对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同沙水库水污染治理工程进度的建议》,政府表态

    月底拿出治理“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

    本报讯(记者潘少婷)21.3公里长的尾水排放及环水库截污管网工程,201010月施工,从2013烂尾至目前。这条排污管道的最后一公里,牵动着市人大代表陈剑等8人的心。

    昨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重点建议督办座谈会获悉,政府部门将加大力度推进同沙水库水污染工作,并在月底之前拿出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开,接受代表和社会的监督。

    代表声音:

    同沙水库截污管网工程“烂尾”5

    同沙水库,青山环抱湖水,环境优美,是我市不可多得的绿色生态天然宝地。就同沙水库的水污染治理问题,全市制定了一系列的综合治理方案。

    然而,同沙水库水污染综合整治尾水排放及环水库截污管网工程进度严重滞后。总长度21.3公里的截污管网,只完工94%,剩余的最后几公里,一直烂尾

    让人忧心的不止是工程烂尾。代表调研发现,工程开展至20115月起,其中约4.7公里的管网先后陆续出现脱胶、裂胶、钢带脱胶及锈蚀、鼓包及漏水等现象,情况令人担忧。

    由于工程采用的主要管材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对存在严重缺陷的管段迟迟不肯返工修复,建设方和施工方因此进入司法诉讼程序,一拖就是5年,目前工程仍处于停顿状态,严重影响整个水库的治理进度。由于截污管网没有贯通,导致每天有大量污水通过雨季溢流流入同沙水库。

    今年年初,陈剑、袁柱彬、邓贺球、陈钧权等8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同沙水库水污染治理工程进度的建议》,针对截污管网出现的质量问题,建议市政府责成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做好后续工作,对存在的工程质量问题抓紧时间跟踪鉴定,尽快制定工程修复方案等。

    办理成效:

    湖东段工程依然“停摆”代表不满意

    经过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的努力,建议办理传来了消息。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对林介绍,尾水排放及环水库截污管网工程分为湖东段、湖西段、大岭山段等3个施工标段。湖西段因施工单位破产重组,已通过诉讼庭外和解,解除原施工合同,由市环保产业促进中心作为业主,负责办理后续建设的相关手续,再委托水投集团负责代建,项目验收后移交给水投集团负责维护运营。

    而湖东段剩余未完工管道长度约1.38公里,因司法诉讼一直处于停摆状态。大岭山段(约4.2公里)工程基本完工,力争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和移交运营工作。

    对于部门的办理进度,市人大代表袁柱彬、邓贺球、陈钧权仍然感到不满意。

    工程停滞的原因在哪?昨日,市人大常委会特地邀请了参与司法诉讼程序的律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一起来研究分析,力争将尾水排放及环水库截污管网工程的建设、追责分开处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政府部署:

    月底拿出治理“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

    治理成效不显著,人大代表不满意。昨日,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态,将加大力度推进同沙水库水污染工作,并在月底之前拿出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事项,向社会公开,接受代表和社会的监督。

    这份责任清单,将涉及到同沙水库生态保护问题一一罗列。针对截污管网问题,将尽快打通湖东段、湖西段、大岭山段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对已完工20.014公里管网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并尽快制定修复方案。

    此外,将同沙水库上游大岭山7条排污河流纳入河流整治范畴,实行全流域、全河段、全天候的生态修复。同时,力促相关镇街落实辖区集雨范围内污染源防治工作,减少外源污染;加快雨季溢流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解决水库面源污染;积极落实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规定,加大对同沙水库地区餐饮农庄、畜禽养殖业的清理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