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法专网 > 公开征求意见
关于推荐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与评估专家的公告
字体: 2022-04-07 08:47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扩大社会有序参与地方立法工作,有效发挥各领域专业人才作用,切实做好我市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立法工作,决定向全市公开遴选和聘任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与评估专家,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推荐范围和条件

    全市范围内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院所,从事法学研究、法律实务、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语言文字研究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都可申报。具体条件如下: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二)热心参与咨询工作,并有时间保障;

   (三)具有高级职称或者丰富的实务工作经验;

   (四)身体健康;

   (五)有较强的调查研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立法咨询与评估专家的主要任务和咨询方式

立法咨询与评估专家主要是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发挥参谋智囊作用。可以就下列事项向有关专家提出咨询:

(一)本市五年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编制及法规立项;

(二)本市地方性法规草案的起草、审议;

(三)本市地方性法规解释;

(四)本市法规清理、立法后评估;

(五)本市法规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六)上级人大常委会征求本市意见的立法规划草案、立法计划草案;

(七)上级人大常委会征求本市意见的法律、法规草案;

(八)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工作,以及办理议案、建议;

(九)其他需要咨询的与市人大常委会职权有关的立法问题。

    咨询方式包括:一是邀请参加有关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二是单独拜访、约谈征求意见;三是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征求意见;四是其他方式。

   、推荐方式和要求

    采用个人自荐和单位推荐两种方式个人自荐可直接填表报名,单位推荐以所在行政、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校所为单位集体组织报名推荐。

    个人自荐及单位推荐均需本人填写的《东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与评估专家申请表》(见附件)。单位推荐的申请表须由推荐单位审核盖章。申报时间:2022年4月8日至2022年4月1710天。申报通过以下方式提出:

   (一)通过信函,请寄至:东莞市鸿福路99号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531办公室(邮政编码:523000)

   (二)通过电子邮件的,请发至:RDFGW@dg.gov.cn

    、立法咨询专家管理

    所有申报的专业研究人员或者实际工作者,经审核符合条件的,进入东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与评估专家库遴选范围,由市人大常委会研究确定入选专家库,进行遴选公示结束后颁发立法咨询专家聘用证书。

    立法咨询与评估专家施行动态管理,市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入库人员参加实际立法工作情况,对立法咨询专库进行更新调整。

    附件:东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与评估专家申报表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46

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99号东楼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1275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