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重要发布 > 公告通知
    东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处理意见
  • 2023-02-10 22:47
  •          
  • 来源:
  •          
  • 发布机构:
  • 【字体:   打印

    2023210日东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大会主席团:

    出席东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代表积极履行职责,依法向大会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将建议、批评和意见统称建议)。截至29日下午4时,大会共收到议案14件,建议183 件。议案审查委员会根据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和本次会议主席团的决定,对代表所提出的议案和建议进行了审查。

    本次会议收到的代表议案中,财经工业方面9件,社会建设方面1件,城市规划和建设方面2件,农村农业方面1件,教科文卫体方面1件。大会秘书处议案建议组已按有关规定进行了整理。这些议案反映的内容主要包括“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与消费升级;抓住发展机遇,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紧密型医联体试点助力区域中心医院高质量发展;分层分级分类推动‘拓空间’,激发基础薄弱镇村高质量发展活力”等。

    这些议案,有的属一般性问题,有的虽属重大问题,但已曾经列为大会议案进行办理,不宜重复列为议案;有的基层政府和有关部门可以解决。因此,经议案审查委员会研究,上述议案不列入大会议程,把本次会议收到的14件代表议案全部转作代表建议处理。

    去年1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推动产业转型新发展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总体来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监督支持下,一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严格按照《议案》办理方案的工作目标和进度要求,加快推进《议案》办理,通过聚焦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和市人大代表关心关注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有力措施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发展中的困难,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发展环境,推动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同意市政府的《议案》办理情况报告。考虑到该项议案的工作任务比较重,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持续推进。为此,2023年市政府将继续办理该项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监督此议案的办理工作。

    本次会议收到的代表建议中,财经工业方面49件,社会建设方面31件,监察和司法方面11件,城市规划和建设方面40件,环境与资源保护方面6件,农村农业方面5件,教科文卫体方面41件。大会秘书处议案建议组已按有关规定进行了整理。根据大会主席团的有关决定,这些代表建议(共197件,含转作代表建议处理的代表议案)会后由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作机构移交市人民政府,由市人民政府在闭会后的15个工作日内统一安排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

    市政府和相关承办单位要按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规定的要求,加强领导,分工负责,狠抓落实,切实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给人大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促进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