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东莞人大代表“过秤”重点项目​  助力民生项目加速推进见实效
  • 2022-08-24 20:09
  •          
  • 来源: 东莞日报 长安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透过手机应用,就可以连线子女所在学校饭堂监控,实时观看食品加工、餐具消毒等过程……再过不久,东莞长安镇部分学校的家委会委员将有望进行上述操作,强化对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督。

    原来,近期东莞长安镇人大代表在参与“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的绩效评价时,就如何改进项目的实施效果提出建议,呼吁畅通家长和学生日常监督的渠道,这引起了长安镇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近日,长安财政分局与相关部门仔细研究后,已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措施,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首次邀请镇人大代表参与民生项目绩效评价

    基层民生重点项目建设后效果好不好?民生支出有没有花在明处、用在实处?为了管好、用好民生资金,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今年,长安镇创新工作机制,邀请镇人大代表参与重点民生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优势,加强对民生资金流向的监督。

    长安财政分局从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中选取了18个项目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并邀请东莞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当中的“互联网+明厨亮灶”、购买社会服务校园安保工作专项经费、居家养老服务工作3个重点民生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上述3个重点民生项目均属于长安镇近年来强力推进的民生事项。

    以“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为例。该项目曾入选长安镇政府的十件民生项目。在2020年底完成全镇100家学校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安装后,长安镇于2021年、2022年又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运用。

    长安镇人大代表郭爽、孙立钦全程参与“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的绩效评价。今年57月,两位人大代表与绩效评价第三方机构工作人员结合资料审核、实地抽查、问卷调查,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座谈交流,对项目的立项、运行、管理、项目资金、项目考评方式与结果、存在问题等进行了全面系统评估,对有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本次参与重大民生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身为人大代表的职责与使命。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必须依法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确保每笔民生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更好地惠及民生,增进民生福祉。”郭爽表示

    拓展监督广度深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邀请人大代表“过秤”重点项目,是长安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为做细做实人大监督工作,长安人大创新推出了“视察+回头看+票决”的人大工作评议新模式,人大监督的实效有了明显提升。本次组织镇人大代表参与重点民生项目的绩效评价,是长安人大进一步拓展监督深度、广度的积极探索。此举有助于将绩效理念进一步引入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过程,让基层人大更好发挥监督优势,推动重点民生项目落地落实、发挥效益。

    长安镇人大主席李福全指出,组织人大代表深度参与镇财政工作的全过程监管,能有效地将“事前”审查、“事中”监督、“事后”监督等环节有机贯通衔接,形成有效监督闭环。这是长安镇坚持和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也有助于强化镇人大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职能,进一步提高政府理财的民主性和社会参与度。

    长安财政分局局长孙茂和表示,人大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监督是推动现代预算制度建设、提高财政资金效益的重要一环。下来,财政分局将继续完善与人大的沟通机制,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努力增强财政资金管理的透明度,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