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镇人大代表邝暖辉:赋能人居环境 当好河湖“监督员”
  • 2021-05-10 18:03
  •          
  • 来源: 大朗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人大代表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大朗镇人大代表、水平村党委书记、主任邝暖辉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充分发挥来自基层的优势,紧密联系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用人大力量赋能人居环境,助力打造村内多个休闲好去处。在河道治理中,当好治水宣传员、监督员,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为群众谋福利,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盼,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职责担当。

    赋能人居环境  助力打造休闲场所

    大朗素有“荔枝之乡”的美誉,而水平村的荔枝在大朗镇内尤为出名。镇人大代表邝暖辉在一次走访群众时了解到,水平村活动场所太少,建议可以结合荔枝园打造一个荔枝公园,既能为群众提供休闲场所,又能传承本土荔枝文化。

    “利用荔枝园打造荔枝公园,这个想法很接地气。”邝暖辉会同村“两委”干部、基建办等工作人员在辖区内走访调研,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向村委会推动此事。经“两委”班子会议专门研究讨论和村民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最终决定围绕水平村荔枝山区域,打造一个具有本土荔枝特色文化的休闲公园。

    “水平村种植荔枝已有五百余年历史,荔枝树被视为成村立族的风水树,一定要把荔枝文化展示出来,将荔枝文化传承好。”邝暖辉时刻关注荔枝公园建设情况,空余时间就到现场督导施工进度,并细心检查每个景观造型的建设效果。2020年12月,水平村古荔公园顺利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

    水平村还有一个好去处,在村中心有一个荷塘,池塘边上有一座颇有韵味的假山,与崭新的跑道、休闲小广场、文化景观墙等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古典与现代交织的江南画卷。

    一年前,这里的路面还是年久失修,周边绿植杂乱无章。平日邝暖辉经常到附近走访联系群众,“希望楼下有一条跑道”“最重要是干净整洁”,邝暖辉一点一点地收集了群众关于村里环境的意见建议,并将建议反馈到村委会。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契机下,邝暖辉建议村委会围绕村中心荷塘区域,打造中心景观台,实现全方位升级改造。他表示,把村子建设得漂亮一点,既能满足村民的期待,也能吸引更多人气,把村子带旺。

    荷塘景观休闲工程被提上议程,并被列为水平村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和松山湖“美丽乡村”项目之一,于2020年6月开始动工建设,于2021年1月完工,切实提升了周边环境水平。

    “现在多了好几处环境优美的休闲之地,村里漂亮多了!经常出来散步,感受到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好了,感谢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提及人大代表助力打造村里的休闲好去处,村民纷纷拍手称赞。

    守护绿水青山  当好河湖“监督员”

    “经常去走走,心里才踏实,村民就生活在这些河道旁边,时刻关注河湖治理,这是责无旁贷的。”邝暖辉今年3月担任水平村级河长以来,积极了解赤足陂水库、赤足陂水库排洪渠、草芝坑水库、水平水(水平段)河道的基本情况,掌握河道的排污口和污染问题。他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开展巡河工作,冲在水环境保护的第一线,短短一个多月,就助力拆除了赤足陂水库排洪渠河边的11宗违建。

    在巡查赤足陂水库排洪渠水平段时,邝暖辉发现河道岸边存在较多乱搭乱建情况。汛期将至,占用河道建房将会严重影响河道度汛安全,同时,也影响赤足陂水库排洪渠两岸河堤升级、景观提升工作的顺利进行。邝暖辉立即将情况反馈至河长办,并到附近村民家中走访座谈,宣传相关政策法规,耐心劝说村民做好违建拆除工作。

    在邝暖辉的积极推动下,4月9日,水平村迅速对赤足陂水库排洪渠河道边11宗违建全部完成拆除,清理面积约110平方米,赤足陂水库排洪渠在较短时间内旧貌换新颜,为后期河道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人大代表的身影随处可见,这是对代表的称赞,为民解忧、为民谋福是一名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邝暖辉表示,通过河长这个身份,扩大了监督的视野,可以为群众做的事更多了,而通过人大代表这个身份,监督起来更有力,更好推动环境治理、河湖保洁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