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伍月莲:聚焦全民健身 乡村铺就“健康之路”
  • 2021-04-09 16:49
  •          
  • 来源: 中堂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看着四乡村新建的风雨篮球场落成,村里休闲小公园也新增加了一批体育健身设施,晚上灯光明亮。在这里健身的村民都说,现在锻炼方便了很多,人大代表真是为民办了大实事。

    说起四乡村体育健身环境的可喜变化,不得不提市人大代表伍月莲的一份建议。伍月莲是村里的文化管理员,她很想在村里开展一些体育文化活动,但是碍于健身场地简陋,导致很多活动难以顺利进行。

    在日常走访联系群众时,她收集到不少群众反映希望增加体育健身场所和配套设施的诉求。如何推动健康乡村建设?伍月莲和村里的四位镇人大代表多次商议决定为提升群众健康路出力。为此伍月莲与村里其他几位人大代表利用业余时间,跑遍了邻近的村实地调研。

    他们看到,潢涌村的体育健身设施建设非常完善,有村级篮球馆、体育馆、游泳馆、湿地公园跑道等,自己村与潢涌村相比差距十分明显。伍月莲感触很大,她认为,群众的健康不应因经济收入的高低而有所区别,即使经济收入一般的村,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力所能及地做好工作。作为扎根于基层的人大代表,有责任将群众的呼声反映上去。

    去年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伍月莲将调研结果形成了意见建议,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全面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建议》,受到市人大的肯定,认为这份建议立足全市具有普遍代表性,认同开展好全民健身运动,有助于提高人的整体素质,提升整个城市文明形象。这一建议被列为全市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市镇相关承办部门高度重视,多次沟通协调,有效推进了基层全民健身场地和配套设施的持续完善。“被列为市重点督办建议,让我觉得很振奋,这是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集中民智民力共同努力的结果。”伍月莲表示。

    伍月莲始终坚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去年以来,她与村里的几个镇人大代表一道,为改善村里的体育健身设施积极奔走。

    “现在四乡村利用‘民生微实事’项目及其他相关扶持项目资金,再加上自筹资金合计投入约150万新建了风雨篮球场;另外投入约50万元新建休闲小公园,并修筑体育路径,增加了公园健身设施,努力打造群众身边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村的健身休闲环境持续改善,人大代表们功不可没。”四乡村党委书记袁润均介绍。健身环境变化,群众感受最深,村里的黎伯以前经常到中堂的文化广场、江滨广场等地锻炼,现在在村里就可以就近健身锻炼了。

    村里健身环境升级改善后,伍月莲等人大代表还利用“中堂乐跑团”的民群康乐活动,带动村里的不少群众加入健身行列,借助完善的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村里全民健身的氛围日益浓厚,推动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