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曹坚:发挥专业技能 多方位为民发声办实事
  • 2021-04-30 17:11
  •          
  • 来源: 大岭山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曹坚是东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东莞生态环境局大岭山分局污染防治股股长。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他结合自身工作,充分发挥专业结构合理,且从事一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年的优势,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

    做有专业支撑的人大代表  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时常被他挂在嘴边,“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是他作为执法者的信念源泉。他是工科学士,干事创业追求工作实效;他是法学硕士,执法定案力求公平正义。他性格沉稳、思辨缜密、业精技强,是知识结构堪称完美的生态环境执法者,是始终战斗在生态环境保护一线,力促东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直接践行者。

    能言真知灼见,为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建言献策。曹坚充分运用法学专业技能,对市人大《2017-2021年立法规划》关于制定《东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东莞市零散工业废水管理条例》提出立法建议,特别是对于《东莞市零散工业废水管理条例》多次建议尽快立法,目前,该条例已列入立法议程;先后参加市人大关于《东莞市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条例》《东莞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与保障条例》《东莞市水土保持条例》《东莞市工业保护线专项规划》《东莞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立法调研和研讨会,切实从基层执法实践操作的可行性、实用性和便利性等角度,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相关立法草案的修改建议和意见。

    心怀公平正义,为生态环境治理履行监督职能。因具有多年一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经验,曹坚被市人大城建环保代表专业小组选举担任副组长,自2017年起连续三年参与审议《东莞市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多次参加涉及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调研和执法检查;2018年参加全国人大开展的涵养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并在座谈会上就《海洋环境保护法》的实施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发表专业意见,先后6次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涉及水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大气污染整治、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等工作的调研和执法检查、视察;先后4次参加镇人大组织的涉及农村环境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分类处理、河湖整治、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等工作的调研和执法检查、视察、评议;在活动中均认真听取报告、了解实际情况,提出专业的意见建议。

    做有社会担当的人大代表  关注解决民生问题

    曹坚把日常本职工作与人大代表履职相结合,努力解决工作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关注解决社会各领域的民生问题。

    在他负责所在单位行政处罚工作期间,充分运用法律文书送达、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等机会,向数百计行政相对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复杂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程序,让违法者懂得违法后果的严重性和应受惩罚性,认识到守法经营的必要性,也加深了执法部门与企业的相互理解。期间自任讲师,组织实施环保法律法规宣讲10余次,服务企业1000余家次。

    曹坚还密切关注身边的民生问题,他在人大代表工作室接访中了解到大岭山连马路延长线连平畔山工业园路段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后,立即向镇人大反映情况,并与村负责人沟通,随后,由村加派交通督导员加强路段巡查,相关部门已在该路段设置了中间隔离护栏和警示标志线,交通安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做求真务实的人大代表  多方位贡献智慧和力量

    曹坚按时出席市、镇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审议各项议案,执笔撰写议案2件、建议2件;参加市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学习培训等活动16次,代表专业小组活动13次,2020年牵头并执笔,完成市人大城建环保代表专业小组《关于优化我市供水格局、加快“供水一张网”建设的调研报告》,报告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审议后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问题一针见血,建议有参考性……”;积极参与镇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汇报等活动19次,主动与选民联系听取建设性意见和建议25次。

    曹坚表示,下来将结合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加快推动“湾区制造业名镇、宜居魅力大岭山”建设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