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道滘镇人大代表朱澜:身体力行 点滴奉献
  • 2021-03-16 15:05
  •          
  • 来源: 道滘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道滘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朱澜,始终坚持为民宗旨,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争当环境保护与文化传承的志愿者。

    践行“两山”理论  当好治水前线的哨兵

    “河涌里有时候有漂浮垃圾”“河堤栏杆需要维修”……朱澜在联系群众过程中,发现群众较为关注河涌环境问题,他深知水乡群众对河道有着独特的情怀,希望河道环境不断改善。为此,2018年5月,当镇人大工作微信群转发我市推行民间河长制度,动员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时,朱澜毫不犹豫抓住机会报名应征。

    成为“民间河长”后,他利用业余时间,坚持每月巡河8次以上,把巡河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河涌问题,即时上报,由镇河长办协调处理,对个别难点难题,他利用人大代表身份走访联系职能部门协调推进,力争将河涌问题逐个解决,不断改善河涌环境。

    朱澜巡河的事迹,在2018年10月22日的《东莞日报》A03版刊发的《治水用上新武器,发现问题即时办》新闻通讯予以报道。其后,东莞电视台《自然发现》系列纪录片专题介绍了这个“民间河长”巡河情况。上述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更好地营造出人大代表带头保护环境、保护河道的社会氛围。2019年,朱澜获评“东莞市最美民间河长”。

    朱澜表示,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是人大代表的职责,群众反映的事情虽小,但是小事积累起来就会变成大好事,自己的力量虽然不大,但是作为人大代表,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每一个人的点滴力量汇聚起来,就是磅礴力量。

    践行文化自信  义务传授书法

    朱澜是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他一直坚持书法诗词的学习。正因为有着深深的传统文化情结,对于增强群众文化自信,深有共鸣。

    朱澜在走访群众过程中了解到,不同年龄段的群众都有学习书法的兴趣。为了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他借助自己的所学,申请成为“东莞市全民学艺”道滘镇文广中心的书法课讲师,办起了书法公益培训班。由于教学成果突出,深受学生欢迎,书法班名额在线上报名一推出不到20秒便被抢空,成为最热门的公益班之一。

    学员罗萃在公益培训成果展上,看到自己的作品展出时说:“感谢朱老师,原来我也可以学好书法,也增强了文化自信,此后将一直坚持书法练习。”

    目前,朱澜讲授的“全民学艺”义务教学已经连续举办9期,每期约有20至25学员参加学习,至今已为道滘镇培养出一大批初步踏入书法殿堂的艺术爱好者,助推书法人才的成长。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服务群众,从点滴做起弘扬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推动书法艺术薪尽火传,内心感到无比的充实。”朱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