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曾香桂: 发挥老年群体优势 为基层善治“赋能”
  • 2021-03-03 18:09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在今年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东莞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准备提交两件建议。在其中一件建议中,她呼吁要积极搭建平台,推进商住小区老年群体参与社会治理。

    在曾香桂看来,此举不仅是新型养老模式的一种有益探索,还能进一步发挥老年群体的优势和作用,让这一群体“赋能”基层善治,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让老年群体“赋能”基层善治

    3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横沥镇瑞康花园的物业管理处,只见在正门处,曾香桂正在协助小区住户贡阿姨为小区周边的居民测量血压。

    贡阿姨是一名医疗系统退休职工,目前也是横沥镇的公益导师。如今,她每周都会抽出时间为小区住户以及周边的长者免费测量血压,并将情况进行反馈。在为街坊服务的过程中,贡阿姨感受到退休后的生活越来越充实,也因此收获了快乐。

    其实,这并非是曾香桂第一次配合贡阿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平时,贡阿姨和其他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曾香桂也会尽量协助配合。在参与的过程中,曾香桂会认真观察,深入思考。她今年准备提交的相关建议,正是得益于这段经历。

    曾香桂告诉记者,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她准备呼吁各级相关部门要积极搭建平台,推进商住小区老年群体参与社会治理,这无论是对于推动养老问题的解决还是对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都有积极的意义。

    “不少商住小区的老年群体是‘老漂族’,他们是为了支持儿女事业,照顾第三代,而来到子女工作的城市生活。这一群体在新的城市社交圈相对窄小,在消费、社区融入、精神需求满足等方面都面临着困境。”曾香桂告诉记者。

    在她看来,如果能让商住小区老年群体参与社会治理,不仅有助于“老漂族”拓展社交网络,丰富老年生活,同时还能收获认同感、荣誉感,进而使该群体对新的城市更有归属感。“这对于完善新型养老方式、推动‘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有着积极意义。”曾香桂表示。

    除了养老层面,曾香桂表示,此举同样是社会治理的一项有益探索。

    她说,随着老龄化和少子化程度的加深,不少地区都面临劳动力减少、养老负担加重等难题。如果能搭建平台,让老年群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并且能充分发挥该群体阅历深、生活经验和知识丰富、有号召力等优势,这无疑能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赋能”。

    为老年群体参与社会治理搭建平台

    “其实,推进商住小区老年群体参与社会治理并非没有先例可循。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城市在该领域有过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也为各地提供了参考。”曾香桂说。

    在她看来,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不足、住宅小区中老龄社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老年群体参与意愿不足等因素,是目前制约老年群体参与社会治理的因素。对此,她呼吁要积极搭建平台,让老年群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中去。

    如何搭建平台?曾香桂建议,住宅小区要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助老服务联动。可以依托住宅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小区自组织,充分发掘老人的内在潜能,探索推进“党建引领+社区主导+社工引导+自组织策划+老年人参与”的小区治理新模式,激活老年群体社区善治新力量。

    同时,要加大老年社会组织的培育力度,前期可以先调动热心公益服务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居民等的积极性,通过结对帮扶、邻里互助等方式,让更多老年群体参与社会治理,继而增强老年群体的社交主动性和自我认同感。

    此外,可以通过组建义务巡逻队、垃圾分类督导小组、老年文体队、调解服务队等,或者可以考虑打造小区公共议事厅、召开楼门楼栋议事会等办法,让老年人群体通过多元的方式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

    曾香桂表示,在推动老年群体参加社会治理过程中,各地还要不断强化服务保障。她建议从创新为老服务品牌、健全小区长者关爱服务体系以及探索“时间银行”等方面着手去做好保障,让老年群体更有“底气”参与社会治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