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来自东莞的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2021-03-08 22:58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对于赴京参会的在莞全国人大代表,聆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后有何感受?他们最为关注当中的哪些内容?记者连线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黄建平、曾香桂、余雪琴。

    全国人大代表、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报告言简意赅、“干货”满满,对今年工作部署精准有力、催人奋进。

    “报告坚持‘以民为本’。比如在今年财政安排方面,报告提到‘财政支出总规模比去年增加,重点仍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为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等表述,充分彰显民生为先的情怀。”黄建平说。

    黄建平还留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惠企、助企、援企政策非常有“力度”。

    “报告提到,今年将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对冲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其中,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以及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等相关措施,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他说。

    除此以外,黄建平还关注报告中对于科技创新的相关安排。特别是报告提到的“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增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带动作用”等表述,让黄建平十分振奋。他表示,这些工作部署和安排,将有助于东莞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湾区创新高地。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表示,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倍感振奋。特别是报告在回顾2020年工作时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让她对我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也充满了期待。

    曾香桂留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项工作部署与农民工群体密切相关。其中,对于报告中提到,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曾香桂认为,这一部署无疑是给农民工群体打了“强心针”。

    “子女的受教育问题,一直是农民工群体中关注的热点话题。为了解决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读书问题,近年来国内不少城市都在持续发力,努力提升城市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质量。比如东莞去年将教育扩容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项工作的推进,帮助不少农民工群体子女解决了读书难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此作了部署,不仅有助于有关问题得到更妥善的解决,同时也能让各地在推动相关工作开展中更有‘底气’!”曾香桂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巴士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余雪琴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也同样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字里行间也彰显了亲民、为民、爱民的情怀。报告内容精炼、‘干货’满满,既对‘十三五’时期、对过去一年来之不易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又对‘十四五’时期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和部署。”她说。

    让余雪琴更为振奋的是,这几年履职期间她提的部分建议、所推动的多个事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都有所着墨。

    “比如,我2019年曾提交了《关于‘老漂族’异地就医和养老的建议》,呼吁要解决‘老漂族’异地医保报销的难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余雪琴告诉记者。

    另外,对于报告中提到“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等关心关爱异地务工人员的表述和相关措施,余雪琴坦言,“这说到了大家心坎上了”。

    “这些措施对于异地务工人员,以及对于像东莞这类外来人口多的城市今后的发展,都有着积极、重要的意义。不仅能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还能帮助异地务工人员更好地融入所在的城市,更充分地发挥作用,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余雪琴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