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黄建平: 持续建言知识产权保护 为企业创新发展护航
  • 2021-03-01 17:08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新春伊始,全国人大代表、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又忙碌起来。

    2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唯美集团,黄建平正在公司的会议室内与集团的法律团队在商讨知识产权保护的话题,并对即将提交的建议进行完善。

    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连续两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准备再次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继续发声,这也是他长期关注的一个话题。

    聚焦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发声

    黄建平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准备一份与知识产权保护有关的建议。这位来自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深谙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多年来,他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2014年,他提交了《关于严厉打击“傍名牌”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代表建议,2018年,他提交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呼吁政府加快推动建立双边及多边知识产权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中国品牌走出国门保驾护航;2020年,他提交了《多途径遏制知识产权重复侵权为实体经济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呼吁要通过降低知识产权犯罪刑事立案门槛、制定重复侵权行为从重处罚制度等方式,严惩知识产权犯罪。

    “今年我准备提交的建议主要针对知识产权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知识产权‘老赖’,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知识产权‘老赖’的治理。”黄建平告诉记者。

    在这件预交的建议中,黄建平分析了知识产权“老赖”难于治理的原因。同时,他还针对知识产权“老赖”通过“钻空子”恶意转移财产的行为和知识产权案件执行难度大、知识产权案件中财产保全效率有待提升等现实问题,呼吁要健全现行的法律法规,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对知识产权“老赖”惩戒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更加重视研发和创新,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效果也越来越显著。但大家都知道,创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如何更好地保护企业的创新成果,让企业有动力、有热情去持续创新发展,这就必须要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黄建平表示。

    正因深谙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近年来,黄建平从战略高度推动所在企业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通过发挥行业龙头的示范作用,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同时,他结合代表履职,多次就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声。让他感到振奋的是,在他和其他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推动下,我国知识产权工作正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也为我国企业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前不久,国家有关部门书面回复我去年所提建议办理情况的信件中介绍了去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情况。从相关数据、措施可以看出,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在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也在持续提升。”他说。

    呼吁加强网络自媒体乱象治理

    除了持续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外,今年,黄建平还为全国两会带来另一件建议,呼吁加强网络自媒体乱象治理,打击网络诽谤行为。

    黄建平留意到,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不少网民会通过自媒体发声。但小部分自媒体盲目追求经济利益,罔顾社会效益,唯“流量”至上,通过以偏概全、歪曲事实、炮制虚假信息等手法,炒作舆情,制造热点,博取网民眼球。虽然有关部门持续打击网络侮辱、网络诽谤等行为,着力保护受害主体,但目前的实际效果不太理想。

    “网络诽谤行为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对于企业都具有十分强的‘杀伤力’。一方面是侮辱、诽谤信息彻底删除存在困难,对受害主体的负面社会影响难以完全消除;另一方面是受害主体的维权成本相对网络施暴者的违法成本远为巨大。因此,加强网络自媒体乱象治理,打击网络诽谤迫在眉睫。”他表示。

    对此,黄建平建议,要完善网络诽谤的相关司法解释,通过设置新的规范准则,明确诽谤罪的公诉界限,降低公诉的门槛。通过发布网络刑事诽谤犯罪、民事诽谤侵权行为等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等模式统一司法规范,不断完善检察机关对于诽谤案件的监督管理,加大对于网络诽谤行为的监督力度。进一步明确其他网络主体的责任,比如要明确发布平台对于配合公民维权取证的义务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