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刘妙云: 优化社卫机构基本医疗用药机制
  • 2021-02-08 17:36
  •          
  • 来源: 东城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近日,驻东城街道市人大代表、东城街道卫生健康局负责人刘妙云前往基层社区调研群众关切的医疗卫生情况。这是她身为东城街道卫生健康局负责人的工作日常,也是她作为市人大代表的职责与使命。

    2016年11月,刘妙云当选东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过去的四年多,不论工作怎样变换,她都全情投入,在履职的道路上不断成熟,从一个“新人”逐渐成长为一名“老兵”。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刘妙云说,她深深懂得,这不仅是个人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发自内心想要当好人大代表,在她看来,人大代表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

    为基础医疗建言献策

    2018年3月,刘妙云调入卫健系统,即使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全新的工作也更加忙碌,刘妙云仍然全情投入,认真履职,践行当选人大代表时的初心。

    对于人大代表而言,想了解群众的心愿,就要到基层多走动。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作为东城街道卫生健康局负责人,刘妙云扛起重任,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一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抗疫期间,刘妙云在基层了解到“有群众反映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药物只能通过转诊的方式到二级或以上医院开具,增加费用支出并带来不便,希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痛风等慢性疾病用药目录上增加品种,减轻用药负担。”刘妙云说,这都是群众最真切的呼声,身为人大代表,她必须记在心上。

    今年东莞两会,刘妙云把目光聚焦到医疗领域。她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受基本药物的相关规定、诊疗范围、医保费用额度、招标遴选制度等因素限制,无法及时和完全100%配备辖区患者所需的所有品规药品,影响了群众对基础医疗的体感。因此,她建议定期调整用药目录和优化基药制度,优化基本医疗用药机制,保障群众基本用药,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见证公共医疗设备的推广

    刘妙云认为,除了提交专业的意见建议,人大代表的另外一个作用,是要把代表职责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利用自身的行业或专业优势,更主动地发现群众所需,推动社会治理更优化,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

    在卫健系统,刘妙云敏感地发现,东莞的公共场所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置率不高,应急救护设施不健全。AED,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稍加培训既能熟练使用,专为现场急救设计的急救设备,是对心脏骤停急救的一种极有效的设备。刘妙云通过调研得知,2018年全市设置的AED不足10台,且分布不均。

    “对于我市庞大的人口以及众多商业发达或人流集中地来说,犹如沧海一粟,若有人员发生突发性的心脏骤停,错过了‘黄金4分钟’,生命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伤害。”刘妙云说,东莞不仅要推广设置AED,还要加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互救自救能力,在意外发生时尽量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低到最小。

    刘妙云结合自身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及救护知识。2020年,推广设置AED工作首次被列入东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要求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AED不少于200台,其中,在市级设置50台,各镇街(园区)设置不少于5台。看到群众关注的问题被政府落实,刘妙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四年履职时光,见证了刘妙云努力学习的脚步,也见证了她履职能力的提升,更深深培养了她“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和初心。

    “当选人大代表,这是选民的信任,更是至高荣誉。”刘妙云说,履职的过程让她对人大代表的含义有了更深的了解,虽是本届最后一年任职,但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永远不会动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