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郭怀晋:服务面对面 架起城市服务管理与群众的“连心桥”
  • 2021-02-04 20:38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2月3日下午,参加东莞市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的代表们陆续报到。

    在报到现场,市人大代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怀晋表示,参加此次市两会最关注东莞以城市品质提升为牵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转型的具体措施,并围绕城市服务管理如何与市民群众架起“连心桥”等提出建议,建议推动城市服务驿站、社区城管服务工作站建设,打造政府面对面服务市民群众的整体综合平台,架起城市服务管理与市民群众的“连心桥”。

    城市化推进需要增强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郭怀晋表示,在此次市两会之前,我市先后召开的市委十四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都浓墨重彩地部署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提出要以城市品质提升为牵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转型,向包括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内的有关部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此次参加市两会,他会重点关注东莞如何持续刷新城市“颜值”,如何以城市品质提升牵引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而围绕城市品质提升,他也带了两份建议参加今年市两会,其中一份建议与城市管理服务有关。

    他表示,随着东莞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许多短板逐渐浮出水面。一方面,在不断集聚的人口中有70%是外来人口,如何让他们在东莞这座城市有家园情怀和家园意识,能够对东莞有归属感和认同感,是城市化进程中碰到的难题。另一方面,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们早已解决温饱问题,开始对城市品质和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追求,这也倒逼职能部门必须作出勇敢的承诺和立竿见影的变化,以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

    如何让城市管理工作得到市民群众更高的认可,甚至翻天覆地的变化?“归根到底是要更好服务市民群众。”郭怀晋说。

    建议推动城市服务驿站、社区城管服务工作站建设

    郭怀晋建议,采取“1+N”的模式,推动城市服务驿站、社区城管服务工作站建设,打造政府面对面服务市民群众的整体综合平台,架起城市服务管理与市民群众的“连心桥”。其中,“1”即城市服务驿站、社区城管服务工作站,“N”即政府其他职能部门延伸的服务。

    “以在街面建设城市服务驿站、在村(社区)建立城市管理服务工作站为抓手,让城市管理的工作从坐办公室,变为延伸到街面,延伸到村(社区)。”郭怀晋说。

    他建议,打造集城市管理、服务咨询、指挥调度、党建阵地、普法宣传、休憩喝水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服务驿站,打造市级城市服务驿站示范点,在镇街(园区)设立基层城市服务驿站,并加强与公安、交警等部门的联动联勤;建议重点优化机制管理,激发社区服务管理活力,打造以服务和管理为主、执法为辅的城管工作站,安排城管队员及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共同负责工作站工作,全面履行辖区内城市管理所有工作,架起城市服务管理与市民群众的“连心桥”。

    郭怀晋认为,通过转变城市管理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手段,用智慧化服务化的理念,让“城管进一线、服务面对面”,为市民群众办实事、解民忧,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