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胡嵘苹:为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 2021-02-22 15:04
  •          
  • 来源: 东城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市人大代表胡嵘苹是东城教育管理中心思政教研员、东莞市思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从2016年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她坚持走访联系群众,开展实地调研,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为教育事业建言献策。

    回首四年多的履职历程,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胡嵘苹始终牢记群众重托,不负使命,为教育事业,为群众利益,积极建言献策。

    在履职尽责中彰显担当

    胡嵘苹长期在教学一线工作,最多的是与学生和家长打交道,这让她更容易听民情、察民意。今年她驻点东城街道花园新村社区和星城社区,每个月都驻点联系群众,走访社区,听取社情民意为群众做好服务。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多走访联系群众,听取和反映解决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在胡嵘苹心中,群众的事情大于一切,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谋福祉。

    翻开胡嵘苹的履职日志,写满了参加代表活动的点点滴滴:“2017年3月6日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预算监督调研座谈会”“2018年8月28日在选民接待站开展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活动”“2019年7月19日参加交通拥堵治理专题视察和接待选民群众活动”“2020年5月11日参加复学防疫专项视察”……一桩桩、一件件,胡嵘苹都积极参与从不缺席。不管是培训学习,还是参加视察、调研等,只要是代表活动,她绝不因个人原因缺席。

    “我的背后,是成千上万双群众雪亮的眼睛。”朴素的话语里,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民奔走的愿望与责任。

    人大代表为人民,共克时艰显担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又是一名教师,在去年防“疫”工作中,胡嵘苹坚守教育防控阵地,承担线上课程重担,上好思政“疫”战课,坚守育人云课堂,用专业知识展现着人民教师的风采与担当,用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为这场战“疫”增添了一份又一份温情。

    “大疫当前,我们虽不能冲锋陷阵,但我们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把疫情当成教材,激发孩子们坚韧不拔的家国情怀是我们思政教师坚守的责任……”这是胡嵘苹在疫情期间写在工作日志的上一段话,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她对做好人大代表的执着。

    履职以来超半数建议与教育相关

    扎根基层教育23年,胡嵘苹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想得最多的是教育事业的发展。

    梳理胡嵘苹这四年多来提出的13条建议,超过半数是关于教育的,而且每一条都落地有声。从2018年开始,她每年至少提交一条与教育相关的建议。

    2018年,胡嵘苹调研发现,受社会上各种不良思潮的影响,加之父母从小教育不当等诸多因素,部分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精神面貌状况令人担忧。因此,她建议关注师生心理健康,提升中小学教师与学生心理品质,构建和谐校园。

    2019年,随着我市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管理、改革创新发展的任务繁重,胡嵘苹建议借机构改革之机,理顺镇(街)层面教育管理体制,由市层面出台有关指导意见,统一镇(街)层面教育管理机构设置,统一镇(街)层面教育管理部门人员配置标准,加强镇(街)层面教育管理部门力量,激发镇(街)层面教育发展活力,为我市教育创新发展、加快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2020年,我市启动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通过三年,力争完成学校建设项目126个。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胡嵘苹发现,现有的政策矛盾和行政办事流程的不畅,影响教育扩容提质工作的推进。因此,她提出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公办学校新建改建扩建提供更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议。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胡嵘苹提交的建议,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为此她深受鼓舞。她认为,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最了解群众的呼声和意愿,是群众与政府的桥梁和纽带。下来,作为教育领域的“代言人”,胡嵘苹将继续为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