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何惠娴:把履职做到群众心坎里 把建议提到点子上
  • 2021-02-10 15:29
  •          
  • 来源: 东城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用心聆听民生,不负群众期望。”这是东城街道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主任何惠娴四年前当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时的心愿,时至今日,初心不改。

    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何惠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时刻铭记人大代表的身份,时刻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工作,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做到“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把履职做到群众的心坎里,把建议提到点子上,做好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

    首次接触便对人大代表心生敬意

    在何惠娴以往的印象中,对人大工作并没有太深入的了解,直到2011年才在机缘巧合下首次接触。

    何惠娴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11年1月,她作为旁听人员,参加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结合当时在妇联工作的职责,我在会上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并出台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建立多层次的家庭暴力救助机制’。”

    “看着会场上一个个代表发表意见,自己也可以提出如此重要的建议,心中涌动的是一种莫名的感动,一种无法言喻的欣慰。”何惠娴说,自此,她对人大的认识多了几分了解,对人大代表增添了几分敬意。这次接触也在何惠娴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

    2016年11月,何惠娴正式当选为东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心中的那粒种子发芽开花。

    “当选人大代表是群众的信任,既是荣誉,更是使命和责任。”从当选的那一刻起,何惠娴就以饱满的热情开启履职新起点,为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不断增强履职能力

    由于是首次当选市人大代表,如何履行代表职能,如何发挥代表作用,如何收集议案建议,在履职之初,这是摆在何惠娴面前的几道难题。

    为了让自己尽快熟悉人大代表的工作,何惠娴积极参加市人大和街道人大组织的各种培训班和专题讲座,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同时,主动向老代表学习履职经验,自觉查阅学习相关资料,逐步熟悉工作业务和掌握工作方法,不断提高代表素养。

    “通过系统的培训和学习,我真正感受到身为人大代表沉甸甸的责任,对如何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何惠娴说,人大工作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办的是小事,通的却是民心。

    四年多以来,何惠娴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视察、调研、驻点和评议活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群众的代言人,并以每次履职为契机,不断拓宽视野、提高履职能力、尽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工作中发现问题

    在工作中,何惠娴是一个细致的人,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总是带着问题进行视察调研,将其作为自己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一项重要工作,并最终形成建议。

    刚过去的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城市的管理和治理。何惠娴注意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除了抗疫“英雄”白衣天使之外,全市还有近万名“蓝马甲”网格员冲锋在抗疫一线,发挥着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

    “他们穿着印有‘智网工程’字样的工作服,仅佩戴着口罩,不分昼夜地穿梭在社区、小区、公路联合监测点等近三千个大小网格中,为居家隔离群众补给必需的生活用品,提供后勤保障,但他们的辛劳却鲜为人知。”何惠娴说。

    2020年4月16日,东莞两会前夕,何惠娴提交了一份关于提高基层网格化管理水平的建议,呼吁进一步重视网格员队伍的建设,为网格员这支基层队伍提供更多的制度保障和晋升机会。这一建议得到市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并前往东城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网格员是社会治理的一线‘哨兵’,看到他们工作得到更多的保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感觉更心安。”何惠娴说。

    不仅如此,每次活动前,何惠娴都提前熟悉活动内容、了解活动对象,多方掌握群众的意见建议再作深入思考,力求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比如,在2020年12月视察东城星城片区交通拥堵活动中,何惠娴提出嘉荣广场出入口设置不合理导致塞车的问题后,街道相关部门迅速到实地进行调研并更改了设置。

    建议一定要写得实实在在

    人大的作用靠代表,人大的水平看代表,人大的活力在代表。何惠娴十分珍惜人大代表这份荣誉,关注社情民意的意识更加强烈,对选民群众提出的意见更加上心,要求自己一定要发挥好代表联系群众的作用。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结合人大代表工作和岗位职责,先后提交了规范市区公益广告宣传栏设置、加强市政设施管理、充分用好基层文化文体场馆等5份建议,每份意见建议和议案的提出,背后都是大量的调研和思考。何惠娴还结合驻点联系社区工作,及时把群众反映下桥河水污染严重、黑臭黏稠的问题转达给相关部门,经过两年多的治理,现在的下桥河水质明显改善,重现水清岸绿的景象,当地群众也展开笑颜,感谢代表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是何惠娴履职的第五年,也是本届最后一年。交通出行问题是近年来东莞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何惠娴再次把目光聚焦到城市“一位难求”“随处乱停”“停车难、难停车”问题,建议加大乱停乱放违法执法力度,严查严纠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提高停车秩序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高质量履职必须加强调查研究,不光要提问题,还要善于思考,把建议提到点子上。”何惠娴说,写建议是为了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一定要写得实实在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