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曾艺东: 医者仁心 为群众健康“代言”
  • 2021-02-20 15:03
  •          
  • 来源: 东城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曾艺东是东莞市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也是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他身负双重使命,自2016年11月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他的关注点不再仅是患者和医学专业的问题,还关注群众在医疗领域的民生问题,秉承医者仁心,时刻收集社情民意,反映民声。

    担任市人大代表四年多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光荣的职责,用一份份建议书写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履职第一年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

    温文尔雅、服务周到妥帖,是曾艺东给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留下的印象。这也使他可以更好跟群众沟通,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

    长期在医疗领域一线工作的经历,也为曾艺东更好地履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7年,是曾艺东履职的第一年。当年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多位市人大代表对我市的医养结合工作提出了3条建议,占医疗卫生类建议数的20%。其中,曾艺东提出加快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建议。

    曾艺东提出,要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通过建立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卫生服务、鼓励医疗机构提供健康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等方式,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的融合发展。作为一名“新人”,曾艺东提出的建议十分精准,被列入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督办的7项重点建议之一。

    同年,东莞就出台《东莞市关于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组织实施等内容。“第一年履职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之一,被有关部门采纳,极大增强了我履职的信心。”曾艺东说。

        今年再次为医疗健康领域发声

    作为一名医生,曾艺东更加关注医疗健康领域的民生热点问题。今年市两会,他提出将定期体检纳入医保范围,为我市50岁以上参保居民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的建议,再次为医疗健康领域发声,为群众健康“代言”。

    曾艺东在建议中指出,参与医保的人越来越多,但一直以来,医保的效能只能在投保者生病和住院时才发挥作用。据统计,我国现有慢性病医疗负担在所有疾病的负担中占70%,而这些疾病绝大多数是可以通过早期预防避免的。

    在调研中,曾艺东发现,实际上,对居民提供免费体检,国内不少城市已有尝试。比如,在杭州,缴费参加2019年度杭州市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可以享受两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惠州市从2018年4月起开始实施的全民免费健康体检。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既对个人身体健康有益,也对节约医疗资源有利。”曾艺东认为,如果将体检纳入医保,为50岁以上的我市参保居民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不仅能增强参保人员的预防保健意识,更可以做到对疾病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不仅大大提高了参保人员的生活质量与生命质量,更减少了医治费用。

    “从群众选我的那一刻起,我深深明白什么叫责任,什么叫使命,只有自己全情投入、认真履职尽责,才能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份至高无上荣誉。”曾艺东说,今年是本届任期的第五年,四年多的履职经历让他更加懂得在服务群众中倾听民声,充分反映民意,切实解决群众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