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道滘镇人大代表持续发力 久久为功 解决群众“出行难”
  • 2020-12-25 16:05
  •          
  • 来源: 道滘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东莞道滘镇小河村创意路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全长1782米,宽23米,双向四车道设计,是连接道滘镇小河村、大鱼沙村、九曲村的村际联网道路。由于道路建设时间较早并且临近工业区,重型货车通行较多,缺乏日常养护,经多年通车使用后,出现较多问题。例如路面破损严重、照明设施布置间距过大、部分路段没有人行道及下水管道,雨天“水浸街”问题严重等,对群众出行造成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道路存在的问题,道滘镇人大代表刘汝正、卢惠金、梁锡权进行专题调研,从此咬住不放,矛盾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走上了长达五年多的“改造之路”。

    急群众所急  接手“烫手的山芋”

    2016年,刘汝正、卢惠金、梁锡权代表已关注到创意路的问题,通过走访群众、企业代表、商铺老板等,进一步了解到群众对升级改造创意路的意愿十分强烈。第一时间向小河村委会提出尽快改造创意路的建议。但经了解,升级改造创意路工程费用超千万,对年总收入只有400多万元的小河村委会来说,心有余而力不足。代表们又向镇规划部门了解升级改造创意路是否有相关补助政策,若有补助,建议属地问题属地解决,村委会可考虑自主实施改造,加快整改速度。但由于创意路属于村际联网路,当时并未有相关政策支持。

    想群众所想  履职提议让镇政府高度重视

    由于受经济制约,小河村委会只能对创意路实施小修小补,根本性的问题仍然未能得到解决。2016年底,刘汝正、卢惠金、梁锡权代表向镇政府提出升级改造创意路的建议。代表的建议得到镇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列入道滘镇2017年民生实事之一。但是,由于当时对工程款负担主体存在不确定性和财政资金统筹安排的原因,创意路改造、手续报批事宜未能如期落实。

    2018年初,刘汝正、卢惠金、梁锡权继续在道滘镇人代会上提交《关于升级改造创意路的建议》。镇政府在2018年制定的《道滘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中对创意路升级改造工程作出部署,计划在2019年完成创意路的升级改造。同时将该工程纳入镇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之列,提出“2019年下半年动工建设,12月完成建设”的工作目标,由镇重点办牵头实施。

    为防止创意路升级改造工程再次被搁置,人大代表在2019年8月再次提交《关于加快实施创意路升级改造工程的建议》。但由于某些因素影响,创意路升级改造工程仍然未能如期在2019年完成改造目标。

    不忘为民初心  为民请命再出发

    2019年,东莞市提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刘汝正、卢惠金、梁锡权代表紧抓机遇,再次提交《关于加快实施创意路升级改造工程的建议》,又协助村委会向镇政府呈报《关于小河村创意路道路升级改造的请示》,表明升级改造创意路正当其时。该请示于镇联席会议上通过,同意实施创意路道路升级改造工程,费用由镇财政全额负担。至此创意路升级改造工程得到一个确切的答复,人大代表心里的石头总算放下来一些。

    部门有作为  群众期盼见曙光

    2020年10月14日,由道滘镇重点工程办牵头实施的创意路升级改造工程在市交易中心顺利进行公开招投标,工程中标价为23,374,353.48元。2020年11月初,创意路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承建单位进场施工,工程拟重新铺设双向4车道沥青路面,完善人行道、排水、照明、电力和通信管道等设施。预计在今年底完成地下排水工程,整个工程明年5月竣工,群众美好的愿景将变成实景。

    创意路升级改造工程的实施,将彻底解决路面破损严重、路灯照明不够、雨天内涝等问题,不仅大大改善群众出行环境,还与建成投入使用不久的北环西路、流涌河滨水景观项目、沥江围排渠滨水景观项目相互辉映、融为一体,更进一步提升小河村城市品质。此外,还将为小河村正在实施的“工改工”项目夯实基础设施条件,是一举多得的民生好事实事。

    群众对刘汝正、卢惠金、梁锡权代表多年来坚持履职,急群众所急、盼群众所盼,敢啃硬骨头,解决大家“出行难”问题,无不大力点赞、拍手称好,一致认为他们真正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