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梁佛江:四十年磨一剑 与东莞制造业共同发展
  • 2020-06-10 20:31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1989年,梁佛江在石龙公园卖外国进口的文具和玩具,很受小朋友欢迎。30多年后,广东智高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高”)自主研发的转转笔贴上“中国东莞”的标签,走向全国各地,40多个原创IP将文化和产业、文化和教育结合起来,助力东莞制造业共同发展。

    但梁佛江的脚步仍未停止,他的目标是下一个十年,通过智高的IP生态平台,让东莞制造业“抱团”,加强文化和产业的深度融合,一起走出去。

    从卖产品到打造IP

    梁佛江是地地道道的石龙人。1989年,17岁的他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起初我们只是在石龙公园卖一些进口的文具和玩具,很受欢迎,尝到了创业的甜头,也看到了IP的优势。”梁佛江回忆说。

    通过卖文具和玩具,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后,梁佛江便和同伴们计划着自己开工厂。此时,一个宏大的计划也在梁佛江的脑海中逐渐明了。梁佛江立志,要从卖产品开始,逐步打造自主IP,让民族品牌走出东莞、走向世界,实现文化整体输出。他给这个宏大计划设定了期限,要用40年时间来完成。

    1989年到1999年,梁佛江将其定为打基础阶段。瞄准了进口玩具品牌,梁佛江带领团队从零售批发起步,设立工厂,创立智高文具品牌,专做国际知名玩具品牌的生产制造,以制造业立足东莞。深知自主IP的力量,智高玩具先人一步,先后取得了迪士尼、华纳、摩尔庄园、赛尔号等全球知名动漫品牌的中国授权,产品备受消费者喜爱。

    但对梁佛江来说,这只是第一步,是学习先进经验的必经之路。“单纯地做产品就像放烟花一样,商业周期短,红利转眼即逝。”梁佛江清醒地意识到,要实现智高的永续经营与发展,必须转变这种只做产品的现状。1996年,智高开始专注于打造属于自己的IP

    以自主IP实现文化输出

    2002年,智高原创IPKK兔”等一批青少年儿童耳熟能详并广受欢迎的自主动漫IP形象诞生了。“这意味着IP有了躯壳,但还需要为其注入灵魂,赋予其生命力。”梁佛江认为。

    立志让民族品牌走出东莞、走向世界的梁佛江,将目光瞄准了优秀传统文化。“那些风靡海内外的玩具品牌,输出的都是外国文化,我们要打造自己的IP,更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梁佛江介绍,在这一过程中,智高将文化与产业、文化与教育相结合,将传统文化通过可爱的动漫IP形象,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

    梁佛江最骄傲的,还是自主IP转转笔的诞生。2009年,智高生产出了第一代转笔V1系列。智高通过举办全球性的转笔大赛、推出转笔IP系列动画片《转战》等方式,让转笔文化深入人心。从2011年开始,每年一届的转笔大赛,逐渐从国内赛事发展到吸引了澳洲、美国、法国等世界各地的转笔高手前来参赛,由此推动了世界转笔联盟的成立,智高也成功晋升为转笔文化的翘楚,转笔运动规则的制定者。梁佛江如愿以偿,在这支有灵性的笔身上,烙下了中国东莞的字样,并且转出东莞,走向世界,实现文化整体输出。

    如今,智高已从一家文具制造商逐步蝶变为一家文化创意公司。目前拥有40多个原创IP,拥有490多个专利项目,涉及文具、影视、玩具、教育等多个产业。

    带动东莞制造业共同发展

    从卖文具到卖文化,从传统文具生产企业到文化创意企业,智高打造了一个转型升级的成功模式。梁佛江随即带领团队启动了下一阶段的目标——打造一个超级IP生态平台,让东莞企业“抱团”发展,共同进步。

    “我们经历了传统制造业向文创产业的转型之路,深知东莞传统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并且仅仅靠企业自身难以解决。”梁佛江表示,智高历经了30余年的精耕细作,目前已经形成以动漫IP为核心,集动漫文化创意、少儿主题连锁体验经营、文具产品研产销、品牌授权、幼儿教育等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平台,可以为东莞的众多制造业提供IP文化,提供文化内容加持,助力企业升级创新能力。同时,智高的IP生态平台整体的模式化输出,助力传统制造业解决终端销路的问题,从而助力东莞传统制造业一起转型。

    “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步伐,文创产业也应该进一步融合发展。”梁佛江说。作为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今年两会他计划提交新的建议,聚焦东莞文创产业的发展,建议市委市政府从顶层设计层面带动整个文创产业的发展,通过各类行业协会,带动文创产业上下游的发展,以文创产业发展引领东莞制造业的共同发展。

    记者朱珍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