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蒋红霞:从三个模块促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 2020-06-11 10:22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去年年底,从对比东莞与广州、深圳的经济总量、经济增速、经济结构、科技总量等4组数据得到启发,市人大代表、广东科技学院财经学院院长蒋红霞对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引发了思考。今年,她带着《关于东莞市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政策建议》来到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

    从数据看东莞产业结构调整和提高的空间

    610,蒋红霞向记者介绍,从经济总量上看,东莞第二产业产值占比是深圳的40.4%,东莞第三产业产值占比是深圳的29.7%。可见,东莞市的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经济结构上看,东莞市2018年第一产业产值占比0.3%,比深圳市的占比0.1%高了0.2%,第二产业产值占比48.6%,比深圳市的占比41.1%高了7.5%,东莞第三产业产值占比51.1%,比深圳市的占比58.8%低了7.7%。可见,东莞市的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的调整和提高。

    从科技总量上看,2018年东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人员111969人,是深圳市38.7%,东莞R&D经费内部支出221.24亿元,是深圳市的22.9%,东莞新产品产值占比是深圳市的62.0%,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是深圳市的74.8%,其中出口是深圳市的30.5%。可见,东莞市的科技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应加大科技投入,促进成果转化,提高科技产出,应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作用,带动经济增长和质量提高。

    蒋红霞说,创新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东莞需要有一套“创新发展战略”,通过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来保证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创新的提高需要各种创新要素的投入和组合,东莞需要大力营造创新氛围和环境,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科技创新成果需要通过转化才能真正成为生产力,东莞需要建立科技成果引进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来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固化。基于此,她提出东莞市如何建立科技创新发展总体战略的建议。

    从三个模块促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蒋红霞建议,实施产业融合发展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强跨区域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转移,推动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比如32个镇街怎么样融合,不要相互挤压竞争,相互融合的竞争,才能形成一种合力。”

    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例如,加大科技创新的研发经费投入;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增加资金投入,创新资助方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高校孵化器合作机制。“关于产业转型升级,东莞也提了很多年,但是越往后越难,因此建议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蒋红霞说,从高端产业来讲,这几年松山湖做得非常好。但从最基层的产业来说,还相对比较薄弱。如果把小规模10个人以上、20个人以上小型科技型企业,整合提升后或许会更好的,真正达到大众参与、科技创新的状态。

    蒋红霞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建立高效的孵化器的合作机制,例如建立起产业创业双导师制的这种培养模式,让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够真正的与学分业绩进行挂钩,从校园里边就开始让他们透入到课程里,而不是说等毕业以后才去融入。

    此外,实施人力资本战略,促进人力资本积累。其中个,包括加强人才智库建设,集聚创新驱动的高端智力资源;建立人才引进与合作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市场网络。

    记者 潘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