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郭怀晋:拓宽再生水利用途径 助力美丽城央建设
  • 2020-06-11 11:40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如果经处理达标的污水全部得到再生利用,以常住人口700万计,则理论上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将提高至400立方米左右。若30%的再生水应用于生产生活,则一年利用再生水约3亿立方米,节约的资源将十分可观。”610日,市人大代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怀晋带着对再生水利用的思考,向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建议。

    现状:我市再生水目前主要用于河道生态补水

    所谓再生水,是污(废)水经处理后达一定的水质标准,并在一定范围内(包括工业、农业、市政和生活杂用等)可以重复利用的非饮用水资源。

    “东莞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在250立方米左右,若按国际公认的标准,人均低于500立方米即属‘极度缺水’。如何解决水资源短缺是我市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可以说迫在眉睫却又任重道远。”郭怀晋说。近年来我市有关部门针对水源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的实际情况,对再生水利用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实践。一些新的处理技术与工艺在污水处理中得到了运用,大部分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均达到国标一级A标准。但在实际应用方面,我市再生水几乎全部用于河道生态补水。

    目前,我市年污水处理量大约为10亿立方米。按此标准计算,若经处理达标的污水全部得到再生利用,以常住人口700万计,则理论上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将提高至400立方米左右。“若30%的再生水应用于生产生活,则一年利用再生水约3亿立方米,节约的资源将十分可观,也不失为给企业减负的有力举措。”郭怀晋说。另一方面,我市已经连续四年入选“新一线城市”,随着我市经济的不断发展、常住人口的持续增加和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水资源紧缺的矛盾会日渐突出,自来水费也大概率会保持上涨态势。与此同时,环保节约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低价环保的再生水无疑将承担起更重大的社会责任,大力推进再生水的合理利用将是造福民生、惠及后代,实现政府、企业与民众共赢的革命性举措。

    建议:拓宽再生水利用途径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

    郭怀晋建议提高我市再生水利用率,拓宽再生水利用途径,推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必须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在其看来,再生水利用是利国利民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较之动辄数十乃至上百亿元的污水治理和引水工程而言,再生水物美价廉,除却经济效益外,其贡献的巨大环保效益难以用金钱衡量,因此建议政府高位统筹,迅速进行规划,加快相关立法提供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投入,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同时,建议逐步限制饮用水用于道路冲洗、公厕冲洗、城市绿化、建筑施工、工业冷却等领域;在新建居民小区和机关院校,考虑强制性要求进行再生水利用设施的规划与建设。

    “今年初,市委提出把中心城区打造成为东莞‘湾区都市’形象的标杆地区,大力实施‘一心两轴三片区’品质提升工程,要求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围绕强心提质,打造东莞‘美丽城央’。”郭怀晋认为,将再生水利用项目纳入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工作统筹考虑,促进其尽快落地、科学实施,这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将大大助力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充分体现我市城市建设管理新高度。

    记者 潘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