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田野:“疫”线履职显担当 建言献策助发展
  • 2020-06-10 20:37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推动创办的企业复工复产以来,东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田野一直保持着忙碌状态。这位企业家人大代表,年初就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2月起就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同时,疫情期间,田野不忘履职,他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代表担当”的答卷。疫情发生以来,他已向市人大提交了3份建议,为今年的履职开了一个好头。

    敢于发声助力企业发展

    田野是广东奥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一名企业家人大代表,他坦言,自己在了解民营企业发展与诉求方面有着独特优势。

    “我自身就在企业工作,平时也和不少企业家打交道。每次交流,我都会有意识地收集企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诉求。合适的内容,我会记下来,再进行思考、调研,了解这是否是共性问题,是否需要以建议的方式来反映。”他说。

    去年,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田野提交了《关于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建议》。这份建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炉”。

    该建议还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在该份建议中,田野剖析了非公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并为民营企业发展“要政策”,呼吁要加强信息沟通,破解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要大力推动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帮助非公企业获得及时、便捷的融资服务。

    该建议转交市政府办理后,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聚焦我市非公有制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制定了详细的办理方案。结合该建议的办理,各相关部门积极帮助非公有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强化了对非公有制企业的金融服务保障能力,也推动了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献智出力发挥优势战“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这段时间,田野并没有因为疫情影响而对自己有所放松,相反,他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为抗击疫情献智出力,以实际行动来诠释人大代表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2月以来,我市有序推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一名企业家人大代表,田野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线上办公等多种手段,带领团队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复产后,田野又带领研发团队和供应链伙伴研发科技产品。他还向清溪医院捐赠了2台科技产品,帮助医院通过小程序候诊取号、按科室接待容量取号、手机短信提醒到号患者、到号患者扫码核验出入,来降低医院疫情传播风险,提升医院接诊效率。当前,结合学生复课的安排,他又带领团队积极研发科技产品,助力常态化防疫工作。

    除了在本职岗位发挥作用外,田野还针对疫情对东莞经济社会和中小企业所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他已向市人大递交了3份建议。

    他提交的其中一份建议着眼假期延长对中小企业带来的压力,呼吁政府要在中小企业自救的同时,要推出有针对性的扶持与救助政策,帮助企业度过时艰。另一份建议则是呼吁政府在落实现行的惠企帮扶政策的基础上,继续着手制定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帮助企业进行经济修复。近期,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田野又再次发声,呼吁推动新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来化解人员流动聚集的需要与控制疫情传播风险之间的矛盾,确保疫情防控慎终如始。

    在田野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东莞企业带来的冲击持续性强,特别是当前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可能会让不少东莞企业迎来新的挑战。对此,他表示,在今年的履职过程中,将更多地围绕战疫情、围绕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内容积极建言。

    “近期,我关注到国家正在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实,这对于东莞企业无疑也是一大机遇。东莞制造业之所以强大,是因为东莞制造体系完整,同时拥有良好的配套服务链条,这是东莞得天独厚的优势。接下来,我会加强调研,希望提出有针对性且符合东莞实际的建议,让东莞更多地迎接新基建带来的政策红利,也希望能以此帮助更多企业摆脱疫情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助力我市如期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田野说。

    记者伍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