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对标先行示范区建设 聚焦莞深协同创新发展——在莞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 2019-11-18 16:04
  •          
  • 来源: 市人大办综合科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要求,1112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莞全国、省人大代表开展为期2天的集中视察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参加视察。

    12日下午,视察组一行前往深圳光明区,深入调研莞深两地协同创新发展和大科学装置合作共建等工作,考察学习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工作经验。视察组参观了光明科学城新展厅,深入了解了光明科学城总体情况、空间布局和项目建设的有关情况。视察组一行观看了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宣传片,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以及新湖街道相关负责人对项目概况、规划建设、土地整备、组织架构、工作推进和党建引领等方面的介绍。

    通过座谈交流,视察组一行充分感受到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势头和光明区干事创业的激情。视察组负责人表示,光明科学城是未来集聚世界级大科学装置群、科学顶尖人才的重要区域,布局规划上理念先进,有许多值得东莞学习借鉴的地方。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项目182.21万平方米土地整备工作,仅用22天时间便完成全部签约任务,充分体现“八个高”,即:“高标准规划、高效率整备、高质量建设、高速度发展、高勇敢担当、高耐心作风、高公正政策、高廉洁护航”等特点。

    13日上午,视察组前往清溪镇,围绕茅洲河和石马河的水污染治理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并前往青湖湾科创中心考察我市首宗M0新型产业用地开发情况。视察组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以及石马河流域治水攻坚情况的介绍。视察组表示,我市水污染治理成效初显、成果来之不易,下来将围绕强化水安全保障、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优化管网建设管养、加快小微水体治理等方面,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在青湖湾科创中心,视察组详细了解清溪镇在调动优势资源,凝聚创新要素以及先行先试新型产业用地(M0)的有关情况。视察组指出,清溪在区位、生态、产业、人文等方面具有优势,要充分调动好优势资源,凝聚创新要素,加快打造青湖湾开放合作平台。

    13日下午,视察组前往松山湖,实地考察松山湖科学城的规划建设情况。视察组一行考察了松山湖在产业基础、创新成果、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金融、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情况,深入了解科学城参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最新进展。视察组指出,松山湖科学城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和示范区域,要深入研究其建设运营规律和特点,创新建设机制和体制,加大与深圳光明科学城在合作路径、协同联动、破除机制障碍等方面的沟通交流,形成错位互补、优势共享的格局,助力东莞发展。

    集中视察活动结束后,代表们纷纷表示,本次集中视察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主题,围绕市委“1+1+6工作部署,选题准、落点实。潘新潮要求,要通过视察更好地知情知政、了解民意,掌握第一手情况,形成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为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做好准备;要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吸取意见,为东莞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确保视察活动取得应有的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综合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