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全市四级人大代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再掀高潮
  • 2018-08-30 11:55
  •          
  • 来源: 市人大办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质量

    2018828,全市四级人大代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掀起高潮。市领导梁维东、肖亚非分别来到大岭山镇、南城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参加接待选民活动,密切与群众联系,听取意见建议,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市领导张科、潘新潮、杨东来、陈志伟、周楚良、李满堂、陈锡江、何跃沛参加了接待选民活动。

    当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陈广浩与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等人一起,来到大岭山镇杨屋村人大代表工作室,就农村集体物业出租、村居环境改善、农民公寓建设等经济民生问题,逐一回应何任辉等群众的意见建议。

    随后,梁维东一行来到杨屋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实地考察人大代表工作室接收群众诉求的办理情况。今年初,杨屋村人大代表工作室接到群众反映,杨屋村与长安镇交界处有2支生活污水没有接入污水管网,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由于该地段截污次支管网正在规划建设中,大岭山镇委、镇政府决定临时设置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解决污水问题。目前,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已经投入使用,每天处理污水2500立方米,有效保护了下游水体。梁维东详细了解设施运转情况,叮嘱有关方面做好水质达标排放和监督工作,切实解决群众诉求。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梁维东听取了大岭山镇人大工作情况介绍,对该镇人大积极创建工作品牌、扎实有力推动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去年以来,我市人大系统全面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特别是镇街人大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有效解决了诸多基层人大工作的难题。希望全市人大系统包括大岭山镇人大再接再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要牢记使命和责任,主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梁维东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人大代表要不断增强履职本领,作为人大代表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努力提高联系质量和实效。另一方面。各级党委要大力支持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权利,主动为代表开展监督、发挥作用提供保障、撑腰鼓劲。

    针对大岭山镇今后发展和巡视整改工作,梁维东强调,要抢抓重要窗口期,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围绕城市和产业两个关键,加快速度加大力度,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竞争力。要抓好经济提质增效、招商选资、拓展发展空间等工作,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机遇,积极融入松山湖片区发展,努力提升城市品质。要以更大力度、更精准措施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推进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

    扩容提质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828上午,市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与省、市人大代表一行,先后调研南城街道重点工程雅园小学、宏图小学建设情况。

    雅园小学占地面积为32489平方米,目前正在加紧施工,预计明年9月开学。据悉,近年来,南城吸引了大量积分入学、积分入户、人才入户人员,导致南城学位紧张,供需矛盾异常突出。

    肖亚非详细了解学校建设情况和办学条件后,表示要坚持集约用地,集约办学,通过“扩容提质”教育资源,破解城市公共服务资源不足与公共服务需求迫切之间的矛盾,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南城中心小学分校(宏图小学)将于今年9月开学,肖亚非来到现场仔细检查了教学场地和工程质量,他叮嘱施工方要按时按质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并强调学校要坚持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据悉,目前,南城有公办中学2所,公办小学8所,公办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48所,公办学校在读小学生14450人。近三年来,南城街道教育支出分别为3.3亿、4.4亿、5.8亿,分别占财政支出的26.87%28.99%29.14%,居各类财政支出的首位。自2012年开始,南城设立了“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2000万,用于统筹推进教育发展。每年专项教育经费超过1亿元,用于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校舍加固改造工程,全街道办学条件大大改善。

    要高标准严要求深化人大代表工作室工作制度

    828下午,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省人大代表冯妹娇分别前往横沥村、横沥发展中心的人大代表工作室,开展走访联系人大代表和选民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潘新潮向选民了解了基层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仔细收集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并现场给予回应。“要尽快梳理归纳代表、选民的意见和建议,按程序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尽力予以解决。”潘新潮要求。

    在充分了解“人大代表工作室”轮值等情况后,潘新潮表示,人大代表联系走访活动是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的重要载体,是市人大“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具体实践,能够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他要求,下来要以高标准、严要求深化人大代表工作室工作制度,密切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联系,促进代表积极反映民意、汇聚民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随后,潘新潮来到横沥工商分局办事大厅开展“市镇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与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交谈,了解便民利民工作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在随后的座谈会中,潘新潮听取了接受人大评议以来工商分局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代表们对工商分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横沥工商分局坚持把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与人大评议工作相结合,调整充实窗口力量,提高窗口人员业务能力,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便民利民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潘新潮提出,横沥工商分局要坚持高度重视人大评议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加强窗口建设提升服务效能,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商事改革落实到位、进行到底;进一步优化监管方式,强化依法行政,努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发展环境,积极引导、支持和指导企业争创著名、驰名商标。

    (市人大办宣传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